•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团学工作

第二课堂成绩单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成绩单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首部高校“第二课堂教育”精品教材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10月9日上午,由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担任主编,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担任副主编的《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正式出版发行,献礼建校75周年。据了解,作为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教育研究与实践探索的重要成果,该书是国内首部关于高校第二课堂教育的精品教材。

该书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于实务性操作的视角,在阐述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启发思维、教授方法为重点,内容包括绪论、思政学习篇、科技创新篇、体育健身篇、公益服务篇、社会实践篇、创业活动篇、文艺活动篇、社团活动篇、技能特长篇以及工作案例篇,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清晰明了的描述、详实丰富的实例,充分展示了第二课堂教育的宝贵经验和典型做法,具有较强的政策性、理论性、实践性。

该书编写工作自2019年12月启动以来,历时近一年,经编委会成员精心策划,研讨论证30余次,几易其稿,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合肥工业大学深入落实完善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任务,瞄准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定位,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该校明确要求,自2019级新生起,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需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第一课堂学分外,第二课堂所有必修模块和至少1个选修模块均达标,方可毕业。此外,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研究生推免等,都将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参考要素。

经过近5年的持续推广实施,该校已向两届毕业生发放第二课堂成绩单,2019年,首批第二课堂成绩单发放到毕业生手中,2020年实现毕业生发放全覆盖,第二课堂成绩单已成为社会、高校选人用人综合能力评价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