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团学工作

第二课堂成绩单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成绩单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合肥工业大学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合肥工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定位,深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优化系统设计,完善培养体系。在“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指导下,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裁减课内学时特别是专业课时,同步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即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拓展社会实践教育,加强体育教育、文化艺术教育、技能教育,鼓励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公益活动等,让学生有更多时间投身第二课堂、教师有更多精力指导第二课堂。通过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体系设计,推进“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形成价值塑造、创新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与知识传授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深化内涵建设,健全模块架构。系统总结实践经验,采用模块化方式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科学分类、有机整合和体系构建。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分为“思政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3个必修模块和“创业活动”“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6个选修模块。其中,“思政学习模块”侧重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科技创新”模块侧重激发学生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体育健身”模块侧重引导学生塑造健康体魄,促进身心和谐,培养敢于拼搏、不怕苦累的意志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其他选修模块侧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公益、实践、文艺、劳动、社团等活动,在活动中提高思想觉悟、锤炼品德修为、涵育文化素养、强化责任担当、夯实本领技能。同时,要求各模块承载单位及教学实体不断开发模块内容,丰富项目供给、活动供给、内容供给,分模块打造饱含时代特征、彰显学校内涵、充满向上动能的第二课堂活动品牌,形成“一院一品”,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第二课堂发展需求,最大程度彰显第二课堂育人成效。

明确目标导向,细化项目标准。对第二课堂各模块培养目标、项目内容和评价标准分别进行细化,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激发学生自发学习、自主实践、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模块成绩采用“五星”评价模式,通过客观记录、科学评价、分级认证,全面记录和评估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从2019级新生开始,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第一课堂学分外,第二课堂所有必修模块和至少1个选修模块均达标方可毕业,成绩单由学校统一发放,并放入毕业生档案。将第二课堂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研究生推免等工作重要参考要素。社会用人单位可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更好实现双向选择。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育人实效。印发《“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相应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组,分层次搭建第二课堂活动平台,加强对第二课堂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和质量监督。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认证中心,开发“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动态记录与实时认证。校内各单位明确第二课堂各模块任务专人负责、专项实施,强化协作配合,着力形成第二课堂育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