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团学工作

团学组织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组织改革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分团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合工大党发〔2017〕59号)和《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分团校建设的意见(试行)》(合工大团函〔2018〕14号)相关要求,经研究决定进一步规范并推进院级团校工作开展,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分团校工作,把分团校建设纳入共青团年度重点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和落实,并积极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分团校设校长1人、执行副校长1人,可由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负责同志或团委负责同志兼任,多学院合办的分团校可根据工作需要酌情设置。原则上每学期举办1期。积极探索将团校学员学习表现的评价结果运用到“推优入党”、评优评奖、学生干部选拔等工作中。

2、规范完善管理制度

各分团校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修订)适合的团校工作制度及工作方案,在“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学员遴选、团课设置、学员管理与考核”等重点环节明确管理目标、内容和办法,使分团校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良性开展。

3、明确招收对象

各分团校招收对象为申请入团的青年、新任团学骨干和共青团员。申请入团的青年必须经过团校培养并考核合格后方可确定为发展对象。团学骨干在校期间原则上应至少接受一次团校教育培养。

4、科学设置团校课程

分团校授课主题设置要突出政治属性,突出培训的政治属性,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理论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加强“四史”教育、团史团情教育,着力提升团员意识;突出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根据学员需求设置能力提升课程,着力加强学员综合能力培养。

5、构建优质师资团队

分团校师资力量可由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职团干部、先进青年典型等构成。各学院可根据本年度政治要点、社会热点、工作重点等,邀请相关人员授课。

6、创新改革团校模式

鼓励分团校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创新团校课程设置和培训方式,鼓励各单位联合邀请教师授课或合作开展相关活动,鼓励分团校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凸显团校培养工作的政治属性和育人导向。

二、培养方式

1、理论学习。每期分团校开展理论培训不少于3次(6学时)。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培训内容原则上应包含团史、党史、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编发简明理论学习读本和资料。

2、实践活动。每期分团校应开展实践活动不少于1次。组织学员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观看反映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就的红色影片,参与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深化对国情党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3、交流研讨。每期分团校应开展交流研讨不少于1次,就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和辩论,就学习、实践、出访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交流,运用所学理论探究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培养探索精神,提升思辨能力,激发创造潜能。

4、考察考核。学员结业可采用考试或考查的方式。考试试卷由分团校出题批阅并由同级党委审核把关。考查可采取提交论文、报告、视频或其他方式的结业材料。分团校应及时将结业名单提交校团委核发结业证书。

5、评比表彰。分团校应制定优秀学员评选办法,每期团校可按照10%的比例评选优秀学员并发放证书。校团委将根据各分团校开展情况组织评选优秀分团校班主任。

、具体要求

1、团校培训是对青年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多元化教育的有效途径。请各学院团委给予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合理安排,确保团校培训各个环节有序进行,并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2、各学院团委分别在2021年3月30日(上半年)、9月30日(下半年)前提交学期培训计划(模板见附件1)至校团委,电子版(word+盖章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

3、各学院团委在分团校培训结束后按要求提交总结(模板见附件2)和结业学员名单(模板见附件3),分别在2021年6月30日(上半年)、12月10日(下半年)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各学院分团校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联 系人 :刘老师 0551-63831165

电子邮箱:1981369091@qq.com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8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XX学院团校培训计划.docx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XX学院团校工作总结.doc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XX学院团校学员结业编号汇总表.xlsx

附件4: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分团校建设的意见(试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