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就业指导

政策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政策指南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就业流程

发布时间:2017-10-0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即将求职的大学毕业生要充分了解就业程序,只有这样,才能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求职步伐,顺利完成就业活动中的各个环节。

1.毕业生就业流程及注意事项

(1)毕业生就业流程

毕业生总体就业流程见下图

图片.png

毕业生就业流程图

(2)目前主要的就业形式

目前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式主要有:1、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定就业协议书,到用人单位工作,户口、档案关系签转到工作所在地;2、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定就业协议书或聘用函,到用人单位工作,但户口、档案关系签转到毕业生生源地或挂靠其他人事代理机构;3、毕业生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户口、档案关系签转到毕业生生源地或挂靠其他人事代理机构;4、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户口、档案关系转签到新的就读学校;5、毕业生出国学习或工作,户口、档案关系签转到毕业生生源地或挂靠其他人事代理机构。6、毕业生入伍,户口档案关系转到 毕业生生源地 。

(3)签订就业协议书

①就业协议书的作用

就业协议书是由我校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制定,由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签订的,用以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和高校在毕业生就业中权利和义务的法律文书。

就业协议书是学校编制毕业生就业方案、用人单位申请用人指标的主要依据,也是毕业生办理到用人单位报到、接转档案、户籍关系和党团组织关系的依据,对签约三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协议各方均须严格履行就业协议内容:毕业生在自己正常毕业后,应按时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应按照合法的程序接收毕业生,并妥善安置毕业生的户口、档案;学校应按照相关规定,根据就业协议具体内容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②签订就业协议时的注意事项

一、签订就业协议书时要通过正常渠道进行。其主要渠道是以就业洽谈会、招聘会为主的有形市场和以信息网络为主的无形市场。二、查明用人单位的主体资格。签订就业协议书的当事人必须具有合法的主体资格,一般而言,用人单位必须具有从事各项经营或管理活动的能力,单位应有录用指标和录用自主权。三、按规定的程序签订协议。毕业生凭学校发的就业协议书,在与用人单位签约后,用人单位留存一份、毕业生自存一份,另一份交学校就业指导服务部门。四、有关条款的内容必须明确。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在签约时,尽量采用示范条款。如确有必要进行变更或增加,亦必须在内容上明确。五、注意与劳动合同上的衔接。由于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签订在先,为避免在日后订立劳动合同时产生纠纷,应尽可能将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体现在就业协议的约定条款中,并明确表示在今后订立劳动合同时予以确认。六、对合同的解除条件做事先约定。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一经订立,就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不得随意解除,否则应承担违约责任。

(4)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的联系和区别

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都是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时所订立的书面协议。两种协议都与劳动就业相联系,并在时间进程上相互衔接,一般就业协议书签订在前,劳动合同订立在后。

就业协议书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关于毕业后就业意向的初步约定,双方对于各自的基本条件、工作内容以及即将签订劳动合同的部分内容大体认可,并经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或人事代理部门)和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同意、见证,学校按照就业协议书进行毕业生派遣;劳动合同则是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明确双方劳动关系中权利义务的协议,其内容涉及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工作内容、劳动纪律等,是毕业生从事何种岗位、享受何种待遇以及劳动纠纷处理等方面的依据。学校不是劳动合同的主体,也不是劳动合同的见证方。

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的主要区别有:

①主体不同:就业协议适用于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学校三方之间,学校是就业协议的签订方或签约方,就业协议对用人单位的性质没有规定,适用任何单位;而劳动合同只适用于劳动者(含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不含公务员单位和比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社会团体以及军队系统)之间,与学校无关。

②内容不同:毕业生就业协议的内容主要是毕业生如实介绍自身情况,并表示愿意到用人单位就业,用人单位表示愿意接收毕业生,学校同意推荐毕业生并列入就业方案,而不涉及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后,所享有的权利义务。劳动合同的内容涉及到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工作内容、劳动纪律等方面,劳动权利义务更加明确。

③时间不同:一般来说,就业协议签订前,劳动合同往往在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后才签订。

(5)毕业生签约后如何办理违约手续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生效后,原则上不允许违约;有特殊原因,确实需要违约的毕业生,作为签约方,除承担对用人单位的违约责任外,学校将按照如下程序严格办理:

①每届毕业生派遣前毕业研究生办理违约时间为12月1日~6月1日,本科毕业生办理违约时间为3月1日~6月1日,除此之外的任何时间,学校原则上概不受理毕业生违约手续的办理;②要求办理解除就业协议手续的毕业生,到就业中心领取《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生解除就业协议申请表》后,交原协议书上签约单位签署同意解除协议意见,再交新接收单位签署同意接收意见,经所在学院审核盖章后,于开始受理违约事宜时间段将《解除就业协议申请表》连同原先签订的就业协议书交到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经审核同意后发放新的就业协议书。

无特殊情况,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不受理二次违约的办理。

2.就业报到证的办理和领取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毕业生必须使用由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统一审核、打印、签发的有教育部统一印制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厅(局)和各省辖市所属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到省辖市就业的,由厅(局)和各省辖市负责打印签发由省教育厅印制的《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以下简称《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用人单位凭《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接收毕业生。公安户籍部门凭《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办理和领取《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的程序如下。

(1)毕业生就业手续一般由学校到省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办理,采用集中办理的方式进行。

(2)每个毕业生办完全部离校手续后,应根据学校规定的时间到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领取《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3)毕业生领取《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后,到学校的有关部门领取户口迁移证,方可到用人单位报到。

(4)结业的学生,落实就业单位的可按“结业生”予以派遣,未落实就业单位的,离校时学校将其户口、档案转回生源所在地。

(5)毕业生毕业两年内可申请到安徽省教育厅办理改派,超过两年按在职人员自行办理相关手续。改派流程图如下:

图片.png

图片.png

毕业生改派流程图

3.毕业生报到程序

(1)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有关规定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国家对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规定如下。一、毕业生持《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到用人单位报到,用人单位凭《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予以办理接收手续和户籍关系。二、毕业生报到后,用人单位应根据工作需要和毕业生所学专业及时安排工作岗位。

(2)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注意事项

一、离校前,毕业生应检查离校手续是否办理完毕。首先,要看报到证、户籍关系、党团组织关系、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是否已领取(有些学校将这些证件随档案发到用人单位,让毕业生到用人单位领取);其次,要认真核查这些材料、证件上的姓名、性别等栏目填写准确无误后,方可离校,以免给报到时带来不便。二、报道途中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尤其是上述证件,一旦丢失,将带来许多麻烦。三、毕业生应按《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上开具的报到地点、单位,在报到期限内前去报到。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去报到者,要主动向用人单位发函说明并请假。四、报到后,按用人单位的规定,一般要经过一段适应期考察,签订劳动合同,即已成为该单位的正式职工。毕业生应按其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组织安排。

(3)对用人单位拒绝接收的处理办法

在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过程中,有个别毕业生可能遇到用人单位拒绝接受的情况,这时切忌急躁,应该详细询问用人单位拒绝接收的原因。

如果因为报到时给用人单位提出了一些过分的要求,引起了用人单位的反感和不满,或者言行失当引起用人单位不快,就应该主动承认错误,进行自我批评,以取得用人单位的谅解。

如果是用人单位将要撤销、合并等,则要其解释并请该单位与其上级主管部门取得联系,以求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法。

总之,毕业生在遇到上述情况时,应持冷静、耐心的态度,力求取得用人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因为无论用人单位以何种原因将毕业生退回学校重新办理就业报到手续,对毕业生个人来说都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

如果经过努力,用人单位仍拒绝接收时,不宜与对方争吵,因为争吵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甚至会把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复杂化,这时应主动与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联系,说明情况,请学校出面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