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 正文

庚续红色精神,展现时代青春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寒假“返家乡”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02    作者:李瑞    来源:    浏览:    打印

2022年寒假期间,为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感受家乡,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汽交学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积极踊跃参与其中,以足迹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呼应时代脉搏,充分体现了汽交学子爱校荣校、回报社会的赤诚之心。

学生们返回家乡后,积极开展“红色记忆寻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我的母校我代言”等多个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昂扬的姿态迈进新时代,为学校的建设、祖国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红色记忆寻访,筑牢信仰之基

今日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中国,是由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这些英雄值得我们铭记。寒假期间汽交学子通过探访老党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等,感受历史的脉络和纹理,体会今日之中国的不易。

2020级森巴提·阿扎提通过学党史,感悟家乡巨变,她拜访了优秀的共产党员恰力·阿布勒哈斯木老人。十九年来,恰力·阿布勒哈斯木收藏红色报刊杂志一万余份,并坚持把党的声音和红色文化传播给身边的牧民群众,无声无息地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1997年,恰力在自己家建起了农家书屋,免费向村民开放,村民们在他的影响下,读书吸纳知识,了解党史,使得农家书屋变成了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的主阵地。森巴提·阿扎提在文章中写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有些愧疚自责,恰力爷爷也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一代青年一定要能够肩负重任,一定要争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我会牢牢记于心,努力改正不足,向恰力爷爷学习!”

2021级杨越云拜访了包头市固阳县西斗铺镇83岁老党员吴文亮,他坚持每天写党史笔记,积累下的“笔记本”了令人震撼。说是笔记本,其实有很多都是拆开抹平的香皂包装、烟盒、信封、电费单订成的,大小、颜色、质地参差不齐。虽然纸张简陋,但是上面密密麻麻、工工整整的小字,是一位老党员对党和国家发展一笔一划的忠实记录,笔记中最早的一份记录是:1977825日。吴文亮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义务承担着赤脚医生的工作,为乡亲们免费治疗头疼脑热。“因为我是一名党员,要为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几十年的学习记录,他清晰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政策给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2020级司佳栎通过重走先辈们的“进京赶考”路,感受家乡巨变,追寻红色记忆;2021级张硕参观家乡的红色教育基地——碧沙岗与北伐纪念园;2021级王予悦参观武昌起义纪念馆·······学生们通过各种活动追忆烈士们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革命事迹,感悟革命志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伟大精神。

每一次实践活动都坚定了同学们的信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筑牢精神之基,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   


志愿服务家乡,贡献绵薄之力

严冬飞雪,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分散在祖国各地的学生们,心聚集在一起,化身冬日暖阳,用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寒假期间众多学生在社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为人们能过一个和谐顺利的年而奉献。2019级陈登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多天做核酸检测志愿者;2021级刘宁宁回家第二天就站在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岗位上,检查来往车辆行程卡,对特殊情况进行登记处理,努力不漏过一辆车,不放过一个问题行程卡,保证乡亲们绝对的安全。

2021级王炤阳同学在家乡纪念馆做讲解员,通过一次次讲解,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文化底蕴,了解家乡的革命文化,同时自己也更加热爱家乡,立志要好好学习,将来能回到家乡去建设美丽乡村。2021级黄钰捷同学成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志愿者,在除夕夜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汽交学院鼓励学生们回到家乡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治理等中去,弘扬奉献精神,贡献青春力量。当志愿服务成为每个人的人生信条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将成为香飘满园的和谐家园。


运动助力冬奥,激发奋进之心

相约冬奥,一起向未来,2022年的北京是忙碌而骄傲的,冬奥会点燃了整个冬天,更激起了同学们奋进之心。汽交学院的学生们积极体验冰雪激情,不辜负青春的活力与冬日的暖阳,在冰与雪之中谱写对运动、对国家的热情。在提高自身身体素质的同时,心中高涨爱国之情。

“冬奥会是难得一见的盛事,它的举办牵动着人民的心弦。运动员不断训练,挑战自我,为国争光。”2021级唐浩然在文中这样写道,冬奥的热情也感染了中国群众,同学们在家中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关注奥运赛事。2021级的彭堯、卞嘉琪等学生,通过学习冬奥会手势舞,进行冬奥会的推广,表达对冬奥会的喜爱之情。现在疫情形式严峻,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在这种形式下,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实力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更激发了全国人民的奋进之心。2018级郭子骁说:“冬奥会的圆满举办,再一次让我相信祖国的实力。身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也应该好好学习,为祖国的雄起贡献一份力量。”

我为母校代言,表达热爱之情

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寒假期间,学生们以“我的母校我代言”为主题,感恩工大培养,通过座谈会、宣讲会以及咨询会等方式,回到高中母校宣传合肥工业大学,发挥朋辈传递作用,帮助高中学子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搭建起高中母校与工大有效沟通的桥梁。

2021级学生孙书昂、范志浩、张硕、余奇霖、李决航等,2020级宁静、李佳潞等众多汽交学子回到高中母校,通过宣传片展示、演示讲解、互动答疑、学习方法讲解等对合肥工业大学进行全面的讲解,同时讲述了自己在工大、在汽交的学习生活经历,不仅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热爱之情,还让学弟学妹对合肥工业大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同学们寒假的生活充实丰富,在奉献中学会感恩,在记录家乡时感受时代脉搏,在实践中增长实操能力,此次“返家乡”实践活动,汽交青年以责任与担当铸就梦想,以勇气与专注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