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丁玲,张启民    来源:    浏览:    打印

10月16日,机械工程学院于格物楼214报告厅开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主讲人为学院2019级辅导员丁玲,飞行器制造工程2019级学生共计70余人参与活动。

作为大国重器、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宇航制造业是国家重点保密行业,提高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尤为重要。主讲人以一段间谍电影视频开场,引导学生关注当前间谍策反大学生的状况,通过几组数据对比,直观展现当前高校所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

活动第二部分为案例分析与情景模拟,主讲人首先通过屏幕对间谍策反高校学生的渗透场景进行再现,对渗透场景做进一步解构分析。分组情景模拟与探讨环节中,学生结合自身日常网络求职、网络消费、网络游戏、网络社交以及网络学习等网络行为的个人特点与风险点。在研讨中,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网络社交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间谍渗透风险。

案例分析后,主讲人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被策反大学生自身防御堡垒不强的原因,着重介绍了间谍罪的相关法律条文及司法解释,分析了间谍行为在虚拟网络背景下的常见形式与行为特征,帮助学生更好地鉴别、防范间谍行为。

通过本次学习研讨,同学们进一步强化了保密意识,真正做到知保密、懂保密、重保密,为未来航空报国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次教育活动采取小组讨论和情景模拟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课堂思考能力,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思考网络背景下的国家安全问题,进一步规范日常网络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