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学校百年党史文化创建活动“讲史堂”开坛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刘洋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11月3日晚,我校“讲述百年奋斗路 扬帆起航新征程”百年党史文化创建活动“讲史堂”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报告厅开坛展演。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相关负责同志、机械工程学院党团校学员、青年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展演活动中,主讲人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有在长沙读书时期的青年毛泽东,有“两把菜刀闹革命” 的共和国元帅贺龙,有锄奸潜伏的神枪特工“暗杀大王”邝惠安,有指挥抗美援朝战役的开国十大元帅之一的彭德怀,有被誉为“特工之王”在刀尖上跳舞在没有硝烟的战场里冲锋的李克农,有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国防科研事业一线的“两弹元勋”邓稼先,有一辈子隐姓埋名坚守在罗布泊的核试英雄林俊德,有带领岩博村民脱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贵州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评书和表演的同学激情澎湃,生动传神,活动在《奋进百年路,诗词映初心》诗朗诵节目时达到高潮,整场活动氛围热烈,掌声雷动。

本期“讲史堂”设置了讲坛展演赛道、网络推广赛道、文艺创作赛道等三个赛道,从五月初开始,同学们到案例人物曾经奋斗工作的地方进行足迹寻访,开展了“千人百年”故事文化寻根之旅,根据寻访结果组建党史代言领讲队,随后导师对所选人物讲稿以及主讲人的讲述风格、讲述效果开展了近十次的集中培训、试讲、分类指导,来自机械学院,土木学院、化工学院,电气学院,外语学院等18支队伍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成型9件作品。经过激烈的比拼,化学与化工学院田坤同学主讲的讲坛展演赛道作品《两弹元勋-邓稼先》、机械工程学院张庆春同学主讲的讲坛展演赛道作品《神枪特工-邝惠安》、机械工程学院程立浩等同学表演的文艺创作赛道作品《奋进百年路,诗词映初心》获得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王亦荣同学主讲的《元帅贺龙》等讲坛展演赛道作品获得二等奖,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边泰山同学主讲的《红色特工之王-李克农》等讲坛展演赛道作品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