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关于2022年在全体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中推进实施队伍担当引领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相关单位:

为了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关于在全体学生政工干部中推进实施队伍担当引领行动计划的通知》(合工大学函〔2021〕15号)要求,积极营造争干事、干实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全体学生政工干部的凝聚力、担当力、引领力。结合2022年学生工作要点,现将本年度推进实施队伍担当引领行动计划的相关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明理、铸魂育人,以促进学工队伍干事创业、争先创优为导向,以提升学工队伍的担当引领力为重点,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学工队伍,以优异的学生工作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实施内容

夯实素质基础,激发职业动能

1.开展迎接学习宣传二十大专项行动。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青春献礼”为重点,通过读书分享、故事讲述、集中研讨、参观寻访、影视鉴赏、我为学生办实事等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奋进担当为重点,倡导专家导学、榜样立学、个人自学通过组织举办专题报告会、组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教师讲师团、开展知识竞赛、撰写网络文章、形成典型案例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

2.组织体系化学生工作培训。聚焦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依托“斛兵学工讲堂”“素质能力提升坊”“斛兵咖啡沙龙”“育人晚茶叙”“学生工作例会”等平台,持续办好日常培训班、集中培训班和外出培训班。其中,“斛兵学工讲堂”为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专题理论宣讲、进行最新政策解读,每月举办1次。“素质能力提升坊”依托辅导员工作室邀请校内外专家型学工人讲述业务知识、传授工作技巧方法,每月举办1次。“斛兵咖啡沙龙”依托年级工作组聚焦年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共性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的常态化的交流研讨,每月举办1次。“学生工作例会”是学校与学院、学院之间开展的专项性或定期化育人工作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等,学校至少每月1次,学院或学院间至少每周组织1次

3.举办职业化素质技能竞赛。通过按照季度组织举办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竞赛、辅导员讲课比赛、辅导员微课大赛、辅导员优秀案例评选、辅导员思想政治项目立项等相关素质技能竞赛和专项项目评选,建立健全相关重要赛事智囊团队,加强重要赛事针对指导,常态化、针对性促进学工队伍的成果产出,引导全体学工人注重工作总结、提升自身技能、实现综合发展。

推进平台运用,增强工作规范

1.推进智慧化平台运用。依托学工信息平台,建立线上学生政工干部信息数据库,稳步推进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大数据可视化建设。按照“四讲六进”的常态化工作要求,深化“四讲六进”线上日志的记录、可视化查看与阶段性运用。建立健全线上值班管理、线上请假销假、线上材料提交、线上培训记录、线上年度考核、线上项目申报等平台建设,促使信息一站集成、工作在线存档,运用方便快捷。

2.深化专项化平台建设。以结果为导向,按照“重统筹、严要求、促产出”的工作理念,持续推进实施年级工作组、辅导员工作室、“一院一品”项目建设3项专项计划,深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提振辅导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建立专项计划周报、月报制度,切实落实专项计划在标准化“规定动作”、实效化“特色工作”的定期反馈与展示,合力推进疫情思政、网格化学生管理、贴近性劳动教育、一体化社区运行、高质量充分就业等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

3.拓展职业化平台功能。继续组织举办隆重而难忘的新进辅导员入职仪式,增强新进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选聘新进辅导员导师,聘任年级工作组组长等,发挥优秀辅导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定期组织举办学生工作研讨会,有针对性提出推动学生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持续发布《斛兵学工》刊物,建好学校学生工作的窗口、畅通师生交流平台,塑造学工队伍形象。组织举办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树立学生工作典型、交流学生工作经验。

(三)落实严实要求,提升自育实效

1.强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定时间节点、特殊情况中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深入践行“一线规则”,推进学工部班子成员在翡翠湖校区坐班制度,相关老师在学生社区晚间值班制度,持续深化落实学生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强化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操场、进网络”,深入一线了解学生诉求,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持续开展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风险防范等意识。持续开展学工队伍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树牢底线意识。

2.优化激励考核。健全培训考核,按照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参与必修培训不得少于32学时/学年,选修培训不得少于16学时/学年,其中,从事学生专项工作者参与的专项工作培训不得少于16学时/学年,切实增强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注重培训成果产出,全体辅导员需结合年度培训情况,形成学生工作论文1篇和工作案例1个并在年级工作组、辅导员工作室等至少开展1次PPT汇报或开展1次专题交流。推进实施《合肥工业大学合肥校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合肥工业大学合肥校区辅导员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优化考核流程,拓展激励机制,不断强化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学年辅导员工作评价。

三、工作要求

1.在精心谋划上凝聚合力。相关单位应高度重视学工队伍建设,各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年级工作组等要主动作为,主动加强校院协同、部门协同、资源协同,充分运用好各类综合资源,搭建职业成长多元平台,为全体学工人的学习成长和职业发展精准赋能。

2.在真抓实干上持续发力。相关单位应充分发挥“注重工作实绩”考核的“指挥棒”功能,引导全体学工人聚焦主责主业,立足主题主线,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在自身岗位中主动担当作为,共同促进学生工作的提质增效。

3.在成果产出上有效助力。相关单位应以育人实效和工作实绩为导向,充分运用学工队伍建设的制度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强化对学工团队的精准培育和精准指导,切实推动在研究论文、工作案例、项目立项、职业竞赛等方面的学生工作成果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