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关于成立2021-2022学年辅导员年级工作组开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工作水平,凝聚育人合力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一体化推进,共促学校学生工作提质增效,特成立2021-2022学年辅导员年级工作组,现将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建原则

1.全员参与。全体辅导员均应按照所负责学生的年级归属情况,分别加入本科生新生年级工作组(含预科班辅导员)、本科生二年级工作组、本科生三年级工作组(含五年制34年级辅导员)、本科生毕业班年级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等5个年级工作组,组织参与相应的年级工作组工作。

2.专人负责。每个年级工作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2名,全面负责统筹年级工作组开展工作。组长、副组长原则上为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一线辅导员,经自愿申请、学院推荐、学校综合考评产生。

二、工作定位

1.年级工作组是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优质化的实践性工作团体,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为年级工作组配备必要的工作条件、建立相应的工作台账、实施一定的激励考核。

2.年级工作组聚焦相应年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共性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统筹资源、增强协同、提高效率,直接面向本年级学生开展工作,提升育人水平和实效。

三、工作职责

1.一体化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2.一体化开展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工作;

3.一体化深入开展“六进”工作(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进操场、进网络);

4.一体化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

5.一体化开展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和学生晚归情况巡查工作;

6.一体化推进学生社区建设;

7.一体化开展学风、班风建设工作;

8.一体化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

9.一体化开展相关课程建设;

10.一体化推进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工作;

11.一体化推进学术交流与研讨工作;

12.一体化开展年级工作研究;

13.一体化开展本年级其他学生工作。

四、工作实施

1.工作组组长需结合年级工作实际,负责本年级组具体工作机制的制定和实施,并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备案。

2.各年级工作组须建立本年级学生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定期收集和研判学生问题,形成并落实相应方案,做好相关工作记录。

3.各年级工作组须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搭建年级各类交流研讨平台,组织组员开展工作交流、工作实践、工作研讨等,形成独特的年级工作组文化。

4.年级工作组作为承上启下的工作连接单元,须承担学工部项目化工作的组织、参与和落实。

5.学工部部领导班子负责指导一个年级工作组开展工作,督促工作组进行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形成工作资料,固化工作成果。

五、政策保障

1.各年级工作组组长参与组内成员的年度工作考核评价,参与推选年度优秀辅导员。

2.年级工作组的工作实效作为各类评奖评优、外出培训交流、职务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3.年级工作组工作开展、工作成效等注重过程督导和实效检验,作为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计入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

六、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担任相关年级工作组组长的老师于926日前将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报名表(附件1)扫描件发送至邮箱:xgb@hfut.edu.cn,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综合考评确定年级组组长人选。

联系人:朱老师;电话:62905036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915

附件:2021-2022学年辅导员年级工作组组长报名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