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30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必要阶段,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环节,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为做好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入学教育时间

新生入学教育分入校前教育、集中教育和延伸教育三个阶段。

入校前教育阶段:新生报到前

集中教育阶段:2023年9月8日-9月10日;

延伸教育阶段:2023年9月11日-12月10日。

二、入学教育内容

(一)入校前教育阶段

1.召开线上首面会。组织新生以班级、年级或课题组为单位召开第一次线上见面会,邀请辅导员、导师代表、优秀学长代表等参与,本着“细致讲解、温馨服务、责任到人”原则,认真策划会议内容,重点介绍新生入学报到注意事项、到校后相关要求和研究生生活准备建议等。同时开展线上答疑交流,为学生顺利安全入校奠定基础。

2.落实“入学早知道”线上服务发挥院校两级研究生会联动作用,策划发布系列迎新推文,如入学指南、校园介绍、学院风采、生活服务等。开展入学“云调研”,征集新生问题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对新生进行教育引导。鼓励导师组织开展新生“云组会”,以课题组、实验室或项目组为单元专题介绍团队学习与科研日常。

(二)集中教育阶段

1.夯实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开展“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科研报国时代新人”专题思政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专家学者、思政理论课教师、优秀导师等为研究生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引导研究生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激励研究生涵养科学家精神,增强勇于探索、创新实践、追求卓越、科研报国的紧迫感和成就感。

2.深化爱校荣校教育通过召开学院开学典礼、参观校史馆等,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校的辉煌历史、建设成就和发展方向,增强研究生对学校的文化认同和精神认同;依托院领导见面会、导师见面会、辅导员见面会等,帮助新生了解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历史、学科设置、专业特色、学术成就、杰出人物、发展前沿等,引导研究生尽快融入学校学院以及专业,做好角色转变。

3.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专题教育。倡导以课题组、实验室或项目组为单位,发挥研究生导师力量,通过“导新学术讲堂”、导学座谈会、朋辈交流会等途径,引导研究生树立严谨求实的思想意识,端正学习与科研态度,做到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开展科研能力提升教育,发挥优秀导师和研究生朋辈榜样力量,帮助研究生做好高效的科研规划和时间管理,养成良好的思维方法和科研习惯,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4.上好校纪校规教育。充分利用好《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手册》,采用个人自学、小组互学和辅导员领学等方式,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管理办法,让新生尽快了解、熟悉和掌握校纪校规和研究生奖助政策,教育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树立法制意识,维护自身权益。

5.强化安全教育。利用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向新生普及传染病预防相关知识,让学生了解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和防控要求;开展毒品和艾滋病预防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洁身自好,自觉抵制毒品,正确认识高校防艾形势,共同防艾抗艾。有条件的单位可邀请医疗系统专家开展传染病防控教育,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对新生重点进行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饮食安全、交通安全、校园电动自行车使用等教育,突出人身财产安全和消防安全,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强化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将提升新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一课。

(二)延伸教育阶段

5.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依托“学术人生访谈”“博睿沙龙”“斛兵青年说”等育人载体,培育研究生科学家精神,引导研究生向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和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学习,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培养研究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不断培育和造就一批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研究生。引导和帮助研究生学习专业、行业常用技术工具,培育研究生查阅专业文献和行业标准能力,提升研究生应用行业标准意识,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研究生科研技能,增强研究生科研信心。

6.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根据研究生的特点和需求,创新性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结合、发展性与预防性相结合,通过心理普测、讲座报告、个别咨询、团体辅导等形式,发挥导辅协同,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帮助研究生提高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研究生自助与互助以及生命安全意识,学会自我调适,提高心理健康素质,以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投入到研究生学习生活中。

7.创新生涯发展规划教育。通过开展导师与新生见面会、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团学组织学风建设研讨会、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引导研究生深入学习培养方案,明晰新阶段的学习目标和奋斗方向,科学制定个人学业成长计划;结合研究生发展需求和专业学科特点,通过介绍学校创新创业制度体系、举办或参与创业竞赛、生涯规划赛事、就业经验分享、就业指导报告等活动,激发新生职业规划意识,帮助新生建立较为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

8.做好科研保密教育。加强研究生保密教育,增强保密意识,组织保密教育讲座,向研究生新生普及高校保密基本知识、涉密载体管理知识、涉密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管理知识、通信和办公自动化设备使用保密知识、保密检查及涉密查处等知识,切实提高研究生保密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策划。入学教育是做好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基础,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具体负责入学教育的组织与实施,结合学院实际,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认真规划,力求实效。

2.明确责任分工。学院要明确入学教育工作责任人,调动学院领导、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实现角色转换。

3.抓好骨干培养。学院要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做好研究生骨干尤其是党员骨干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思想先进、学业优良、作风正派、能力较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素质的研究生骨干队伍。

4.强化总结宣传。各学院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新生特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认真总结宣传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做法,及时巩固教育成果,并及时向学校网站、学工部网站、学院网站等相关平台报送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活动的新闻稿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

各学院要提前安排好入学教育的时间、地点、内容及负责人,及时通知到2023级新生,并于9月5日前将本学院入学教育安排表(附件)、12月20日前将本学院入学教育工作总结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科。

联系人:李正星,电话0551-62901612

     闫志伟,电话0551-63831022

邮 箱:yjsgzk@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8月30日

附件: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安排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