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关于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022年结项验收和2023年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工作安排和要求,学校将对2022年立项的6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进行结项验收,同时开展2023年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2年项目结项验收

1.对照《关于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七个有力”目标,考察支部或支部成员是否在思想引领、党建工作、专业学习、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方面等方面有重大影响,产生良好反响,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获得省级(含)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情况;同时考察立项时的其他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组织专家验收组,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和实际成效,给予验收评定意见。将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建设成果在校级宣传平台上集中展示,向全校推广应用。

3.党支部填写结项申请书(附件1),重点围绕项目实施情况、实施成效、主要特色和创新之处、支部建设未来规划、经费使用等方面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总结材料要求文字简洁、内容真实、重点突出,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并提交相关实证材料(包含但不限于影音资料、新闻、文件等)。同时要提前准备6分钟左右的ppt汇报材料。

4.结项报告经基层党委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328日前报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科(纸质版一式3份,电子版发送至yjsgzk@hfut.edu.cn),逾期按未申请结项处理。

二、2023年项目立项申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坚持“以创促建、培育为基、样板引领、整体提升”的思路,以“抓党建,促发展,助成才”为落脚点,着力解决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

1.申报条件

申报创建培育的研究生党支部,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党支部一般应成立至少2年。

2)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研究生、促进教学科研、提高培养质量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3)近三年以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重大表彰,或在党支部书记考核中获得“好”以上或相应等次;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国家奖学金或校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支部或支部成员在思想引领、党建工作、专业学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4)近三年以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党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过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问题。

2.建设内容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主要围绕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设计相应的制度和载体,形成特色工作思路与举措,创建支部品牌,开展持续活动。党支部可根据选题参考(附件2)研究确定申报主题。

3.组织实施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校党委组织部负责指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党委负责具体指导研究生党支部的培育工作。

1)申报(即日起至331日)。各学院党委要认真对照创建标准,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研究,指导审核创建方案,填写《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附件4)和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纸质申报书(一式三份)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科,电子档发送至邮箱:yjsgzk@hfut.edu.cn此次申报与学校发布的《关于申报安徽省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研究生样板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的通知》中,关于省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申报工作合并开展。往年获得安徽省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或未通过2022年结项验收的党支部不得再次申请本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立项。

2)评审(4月初)。学校对申报的项目进行综合评审,确定不超过10个培育创建对象择优推荐至安徽省,参加省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评选。

3)实施(4月初至次年3月底)。各党支部按照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学院党委对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指导、跟踪及监督,提供必要的活动场地,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每季度进行一次支部建设考察,督促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4)验收(次年4月上旬)。各项目立项单位提交结项报告、项目成果,学校进行评审、验收。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4.工作要求

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研究生党支部参与校、院两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各研究生党支部应凝练特色,积极申报,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校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周期为一年,由学校进行结项验收;省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周期为两年,由安徽省教育工委进行结项验收,学校结合校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结项验收时间进行中期检查。对于获得培育资格的党支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支部建设经费,对于考核验收通过的支部予以授牌、表彰或奖励,同时加大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开展情况的总结展示,宣传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推动形成良好的支部建设氛围。


联系人:李正星 联系电话:0551-62901612


                    党委组织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317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项目结项申请书.doc】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样板支部申报选题参考.doc】已下载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立项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4: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