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2022届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确保我校2022届毕业研究生的安全、平稳、文明、愉快离校,进一步展现我校育人成果,有效推进平安校园与文明校园的建设,号召全体毕业研究生关心关注学校建设与发展,持续支持母校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与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成长思源,毕业思进

二、活动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全体2022届毕业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2524-613

四、活动内容

(一)突出价值引领,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1.写好一篇毕业总结: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每位毕业研究生总结自己在校期间政治思想、品德修养、知识能力、思想方法、纪律作风、文体及社会活动等方面的实践与成长,引导学生做好毕业自我鉴定。以回顾过去的形式用新面貌展望未来,永存“工大人”的情怀与底蕴。

2.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各学院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加强毕业研究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毕业季专题党日活动,例如组织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动“毕业研究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组织学生党支部参观校史馆“重温入党誓词”,号召毕业研究生党员为母校办实事,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实际行动等方面强化毕业研究生党员的党性意识。

3.做好一次毕业座谈各学院党政领导、导师要深入毕业研究生当中进行座谈活动,及时了解毕业研究生思想动态尽力帮助毕业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尤其注重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与引导,鼓励他们牢记母校教诲。建议学生导师积极通过组会、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和课题组毕业同学开展谈心活动,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营造和谐的离校氛围。

4.开展一年级大会:各学院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毕业研究生文明离校,激发毕业研究生的感恩意识与责任意识。组织开展以“爱校荣校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等为主题的年级大会,倡导文明毕业、感恩母校的理念,确保毕业研究生文明、愉快、有感情地离校。同时,以年级大会为契机,要做好毕业生登记表等相关材料的填写说明工作。

5.组织一次行李邮寄:各学院应在毕业研究生办理行李托运的集中时间段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例如以学院为单位组织低年级志愿服务队,在毕业生离校之际以实际行动为各毕业生做好服务工作。

(二)增强爱校情怀,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1.发布一期毕业推送:以“时光足迹,感恩母校”为主题,通过学院官方公众号或研究生会公众号在2022届毕业研究生中开展“毕业生寄语”“辅导员/导师寄语”“我对导师说”以及“课题组的那些事儿”等毕业回忆推文征集。通过新媒体平台展示宣传,以公众号为媒介营造毕业氛围,激励毕业研究生在未来的新征程上依旧心存工大情怀。

2.拍好一张毕业留影:组织开展“再见同学,你好校友”主题毕业留影活动,各学院在毕业研究生离校期间设置毕业季相关展板供学生拍照留念;各学院要积极组织毕业学生进行“班级、实验室、课题组”小单位合影活动。

3.开展一次公益活动:各学院要引导和鼓励各毕业研究生参加一次公益劳动或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毕业生开展图书捐赠、旧衣捐赠等活动。同时,引导广大毕业研究生以积极的态度进行例如“我与工大的最后一个约定”寝室劳动实践等毕业生服务回馈母校活动,培养广大毕业研究生爱校之情和劳动光荣的意识。

4.牵起一条校友纽带:各学院积极动员,加强毕业研究生之间的联系。鼓励学生关注各地校友会公众号,落实各地校友会联系人,建立校友信息库,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为校友们事业的发展开辟新的平台。

5.办好一次毕业仪式:各学院要按照“隆重、庄严、简朴”的原则,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等活动,充分发挥仪式教育功能。其中,毕业典礼由学校统一举办,学位授予仪式由各学院在研究生院指导、学工部统一协调下自行举办。

五、相关要求

)周密安排落实教育。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创新性开展各种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在毕业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确保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强化引导,广泛宣传。各学院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公众号、学院官网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研究生教育活动,激发毕业研究生的爱校荣校之情。

)高度重视强化实效。各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学院优势,组织特色毕业季活动并及时提交活动素材。相关材料包括:①毕业季活动方案或PPT;②每项活动照片5-10张(线下活动需提供活动现场照片、线上宣传需提供推送截图);③特色活动现场剪辑等视频材料。总结材料于625日前报送至yjsgzk@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