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课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以项目化方式在学生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强化自主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积极心态,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课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相连,共成长

二、主要任务

1.宣传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保健的意识和能力。

2.宣传和推广积极心理学研究成果,提升大学生积极心理健康水平。

3.促进积极心理学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应用和实践,使广大学生学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扰、挫折或失败,激发心理潜能,提升主观幸福感,实现快乐学习。

三、项目类型

本着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各学院可根据本院工作条件与工作基础,选择不同的项目类型。结合疫情延迟返的现实情况,校项目类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种类:

1.大赛类:如战“疫”故事征集比赛心理健康知识(网络)竞赛、“书香一路相伴”读书征文比赛、手语合唱比赛、校园心理情景剧等。

2.体验类:如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素质拓展等。

3.论坛类:如朋辈心理辅导(网上)工作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等。

4.其他形式:如以网络、宣传海报、书信、书签、书法、漫画、手抄报、微电影、微课、微博、微信等为活动载体,开展的大学生课外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宣传活动。

四、申报要求

1.每个项目由1个学院牵头申报,以本学院为主体或联合多个学院开展活动;鼓励学院牵头申报我校已经成熟的品牌项目。

2.每个项目须主题明确、范畴清晰、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鲜明,要注重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项目申报书须具有详细的活动方案设计、经费预算和效果评估方案。

3.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以网络新媒体等线上活动载体,突破空间限制,在疫情延迟返校期间为大学生心理成长提供支持与帮助。

4.对于往年学生参与度高的项目优先支持,并对于效果显著的项目每年给予滚动支持。根据具体情况,获批的项目拟从心理专项经费中予以2000—5000元的支持。

5.申报时需认真填写《2020年课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见附件)。

6.项目申报者请于4月1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xlzx@hfut.edu.cn,联系人李童童 (13195653592)。

五、工作要求

1.项目采取学院自主申报和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项目结束后由学工部会组织专家进行结项审核,并评定等级。评定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须在来年进行项目整改,并停报一年。

2.项目获批后须在2020年11月15日前完成相关工作,并接受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和考核。

3.所有项目的活动费用在答辩审核后统一进行报销,评定等级为不合格的项目或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的项目不给予经费报销。

4.项目开展要注重资料积累和成果的积累,积极通过校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5.课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件:2020年课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