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会爱自己,我们“合”你在一起

致合肥工业大学全体学子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绿树浓荫夏已至,书声琅琅百花香。今天是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这是我们关爱心灵的节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意为珍爱自己才能更好关爱他人。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发出倡议,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里,我们想对同学们说:“5.25我爱我”,我们都要学会自己爱自己。

接纳自己,就是爱自己。同学们,也许此刻的你正在为作业奋笔疾书,也许此刻的你正在为实验数据苦思冥想,也许此刻的你正在为毕业择业焦虑万分,也许此刻的你正在为失去挚爱而痛哭流涕……我们在不经意间承受着一切,发现了前行路上充斥着不完美,我们也终于明白,原来不完美才是生命的常态。

面对不完美,接纳即是出路。当我们开始接受当下的焦虑情绪,允许自己担忧和紧张,我们会发现失控的情绪逐渐平稳。当我们开始试着接纳他人的“不足”,我们会体验到对方回馈更多的爱与惊喜。当我们开始悦纳生活的不如人意,并承认自己能力有限时,我们会感受到生活馈赠的更多善意。

关爱他人,就是爱自己。关爱,是温暖了别人,升华了自己。关爱让世界充满幸福的微笑,像爱自己一样爱他人,他人也会投桃报李,以爱回赠。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利他行为有助于提升个人的幸福感和自我价值感,积极体验的反馈能够促进助人行为。好心情成就好行为,这也是社会心理学家的发现,快乐的人更乐于帮助他人。

无论你经历的事是喜是悲,无论你遇见的人是好是坏,他们总能教会你一些事理,然后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善待你所遇到的人,平和对待你所经历的事,因为这些都将会成为你逐渐强大的力量之源。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理解尊重他人,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单向的付出不是爱的本质,双向奔赴的爱才更有意义。

寻求帮助,就是爱自己。生活可能不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敢于求助是强者的行为。遇到困难时寻求帮助和合作,是个人智慧的体现,主动寻求外界资源的帮助,也是疗愈自我的好方法。

倾诉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它能帮你缓解心理压力,当你害怕心灵受到伤害而向亲朋好友把心门紧闭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愿意感同身受站在你的角度理解你,他们愿意运用专业理论陪你共同面对,他们愿意分担你的忧愁并为你保密。他们就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们,一直致力于为在校学生的成长发展答疑解惑,提供温暖支持!每年有超过1000人次的学生来中心寻求支持,发现更好的自我。当你感觉无助时,当你心情沮丧时,当你希望被聆听时,我们在中心等你来。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前方是长空万里,还是曲折坎坷,无论你是在阳光下漫步,还是在风雨中奔跑,在个人心灵成长的路上,一定要学会爱自己,请你记住:我们永远“合”你在一起!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地址及联系方式:

屯溪路校区——原专家楼东一楼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62901251)

翡翠湖校区——综合南楼三楼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63831525)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月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