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充分体现国家、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扩大资助政策宣传、落实精准资助目标,确保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假期,现就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着重了解,援助困难学生家庭抗疫救灾

各学院要重点调查了解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面临的突发灾情情况,对于正受疫情的困难学生家庭、疫情严重影响家庭收入的困难学生、家庭发生突发灾情或重大变故的困难学生,利用适当提供抗疫救灾困难补助、建立家庭困难学生地区资源互助群等多种途径,帮助学生及其家庭抗疫救灾。

二、悉心安排,保障留校学生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各学院要完善寒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以寝室走访、视频电话等形式详细了解留校原因,做好留校学生的日常服务。对于疫情原因、地区偏远等情况延迟或不能返乡的学生,妥善安排好他们的留校生活和学习,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和关怀慰问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和身体健康。

三、彰显关爱,开展困难学生家庭线上关怀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本次寒假组织学院政工干部有序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怀工作,重点通过电话、视频等线上形式,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做好访问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和帮扶,有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实施精准资助,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四、落实成效,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多途径线上资助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暖冬工程”资助学生典型事迹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资助专题交流分享,鼓励获奖受助同学向学弟学妹分享个人在国家和学校资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庭解除后顾之忧。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工作指导。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根据今年寒假形势,系统谋划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突出精准资助,将资助政策宣传同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暖冬工程”暖心关爱行动计划相结合,强化育人实效。

2.推动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以保障学生安全为前提,认真组织好线上资助宣传行动,鼓励各项资助受助同学线上多途径向学弟学妹分享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和个人学习成长感悟,体现资助育人实效。

3.及时总结,巩固工作成果。2023年3月8日前,将资助宣传工作情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校学生相关资助工作开展情况、线上关怀暖心典型事例等材料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zz@hfut.edu.cn,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在学校开展集中宣传工作,同时将选取优秀做法和典型事例报送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宣传和推广。


联系人:田老师;联系电话:0551-62901791;邮箱:xszz@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