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充分体现国家、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扩大资助政策宣传、落实精准资助目标,确保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假期,现就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摸排,确保困难学生顺利返乡

各学院要调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乡车票的学生,以及受疫情、灾情等突发状况致贫的外省籍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适当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返乡

二、精心组织,保障留校学生正常生活

各学院要建立寒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对于因家庭处于中高风险地区而不能按时返乡的学生,妥善安排好他们留校生活和学习,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和关怀慰问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

三、彰显关爱,开展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慰问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寒假,组织学院政工干部有序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进行线上关怀,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做好访问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和帮扶,有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实施精准资助,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详见《合肥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实施方案》

四、注重成效,增强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各学院继续选拔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等优秀典型代表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按照《关于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181号)相关要求,利用寒假学生返乡这一契机,引导和组织其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宣传国家、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并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庭解除后顾之忧。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工作指导。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系统谋划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突出精准资助,将困难家庭学生家访、资助政策宣传同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强化育人实效,于2022年1月20日前将《XX学院2022年寒假家访工作方案》报至党委学生工作部,签字盖章纸质版送至屯溪路校区和翡翠湖校区学生资助服务大厅,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zz@hfut.edu.cn。

2.认真遴选、守住安全底线。各学院认真组织好“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动员、选拔工作,并积极做好宣传大使的安全教育及资助政策培训工作,遴选出一批具有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的优秀学生。在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代表学校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3.及时总结、巩固工作成果。2022年3月11日前,将《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统计表》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相关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家访工作总结材料温心暖心典型事例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zz@hfut.edu.cn,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在学校开展集中宣传工作,同时将选取优秀做法和典型事例报送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宣传和推广。


联系人:田老师;联系电话:0551-63831191邮箱:xszz@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月17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统计表.xls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