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3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2020年寒假将至,为保障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相关工作安全顺利有序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高度重视考风考纪工作。各学院要继续做好期末考试期间考风考纪专项警示教育和检查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巡考制度,严肃考纪,从严治考。各学院要安排专人,做好本科生成绩单寄发工作。

2.做好假期留校学生工作。各学院应充分考虑到中华民族节日传统,积极动员同学寒假返乡与家人团聚,并严格履行假期学生留校申请审批手续,落实学生自我安全防护责任。各学院应于19日前完成寒假留校同学登记、统计工作。寒假留校学生未经辅导员许可,不得擅自离开合肥市区;留校学生外出要注意安全,保证及时返校就寝,不得擅自在外过夜,不留宿他人;留校学生在寒假期间,应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遵守学生宿舍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管理制度,注意人身与财物安全,与同学、家长、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保持联系。

3.合理引导学生假期生活。各学院要鼓励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寒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参观学习、文明创建等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充分展示合工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4.集中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各学院在放假前要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专题安全法制教育,教育学生在寒假期间注意交通、人身和财产安全,要教育广大同学拒绝乘坐无牌、无证车辆,要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造成意外伤害;提醒学生关注天气变化,遇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要减少室外活动,防止滑倒摔伤,远离高大树木和建筑物,谨防高空坠物。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寒假期间崇尚勤俭节约,树立文明、理性、科学消费观念,增强风险意识,自觉抵制不良网络贷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同时提醒寒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及就业实习等活动的学生,在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的同时谨防传销组织和非法社会中介的各种欺骗手段。

5.全面细致进行安全排查。各学院要在寒假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排查,及时发现、解决安全隐患,畅通信息机制,妥善安排好假期学生工作值班,并将留校学生登记表和值班表于19日前报学生工作部。各学院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值班人员要确保联络畅通,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和信息上报制度,遇到紧急和重要情况,应立即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以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6.预先谋划开学相关工作。各学院要妥善安排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做好学生返校督促、统计、核查以及新学期第一课检查工作,要及时全面了解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

请各学院按本通知要求执行并及时将相关事项传达到每一位同学,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