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离校期间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营造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氛围。学校决定在2020届毕业生离校期间开展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续母校情谊清扫一屋,展宏图大志再谱新篇

二、时间地点

2020620-30日,校内各学生公寓。

三、活动对象

我校2020届毕业生。

四、活动形式

1.劳动主题教育

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劳动倡议等形式,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爱校、劳动价值观等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情系母校、劳动光荣的意识。

2.“清扫一屋”主题劳动实践

广大毕业生在离校期间开展寝室卫生清扫活动,留下一间整洁的宿舍,具体可结合劳动现场展示、毕业捐赠等活动形式开展。

3.劳动成果展示

各学院可通过学院网站、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学院宣传栏等线下途径,对毕业生主题劳动教育和实践活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五、评选表彰

1.学院表彰。

各学院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对所有寝室进行卫生检查和劳动督导和检查,结合劳动表现和劳动成果,在学院层面表彰一批先进寝室和个人,发放电子版荣誉证书或表彰文件。

2.学校表彰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总务部物业服务中心在毕业生离校后,对所有毕业生宿舍进行卫生检查评比,评选优秀组织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展示劳动成果优秀的寝室。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毕业生劳动教育实践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劳动教育活动,制定学院毕业生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方案,把劳动教育和实践作为毕业生离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引导广大毕业生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最后一次寝室劳动实践,培养广大毕业生爱校之情和劳动光荣的意识。

2.加强指导,注重毕业生参与度

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劳动现场的监督和指导,积极引导和指导返校的毕业生参与到劳动实践中,注重活动的参与面和劳动质量。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骨干作用,打造一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标杆示范寝室。对表现突出的毕业生和寝室,要通过适当形式给予肯定、鼓励和表彰。

3.宣传总结,营造良好劳动氛围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总务部物业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及时对劳动成果进行检查和公布,各学院及时对毕业生劳动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和宣传,对优秀寝室和个人进行展示和宣传,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巩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效果,营造良好的劳动实践氛围。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总务部

20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