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防汛救灾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4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现就加强防汛救灾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各学院要通过线上平台,结合主题班会、小班辅导、年级大会、党支部大会、支部专题学习等活动,组织学生特别是党员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组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入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引导学生科学防汛防灾。各学院要针对雨季汛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提醒学生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出现雷雨、大暴雨、冰雹、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时尽量居家不要外出,身处山区的同学要注意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及山洪爆发等自然灾害的发生。采取多种方式面向学生集中开展防溺水、防雷击、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诈骗等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提醒身处灾区的同学不要慌乱,遵从当地政府部门的统一安排,科学防汛救灾。

三、全面摸排灾区学生及家庭受灾情况并开展帮扶慰问工作。各学院要全面摸排本学院目前身处灾区的学生情况,精确掌握学生所处位置以及人身安全和家庭受灾状况,给予学生必要的关心关爱和精神鼓励。通过开展党员帮扶结对、师生帮扶结对等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上和生活上因受灾而导致的困难。针对重点灾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院可以根据学生受灾实际情况给学生发放一定的困难补助。

四、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助力防汛救灾工作。各学院可以通过发布倡议书、组建志愿队等方式,动员学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到当地防汛救灾的服务保障工作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团员学生要把党团员身份亮出来,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积极帮助和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生活,展现工大学子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各学院要注重发现、宣传在防汛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用好防汛救灾这本活教材,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