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春风助航”学业辅导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0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发挥朋辈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大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提高专业素养、明确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为学生学业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帮助,高质量地完成大学学业生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经研究决定,在原有学业辅导活动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学生持续开展学业辅导提升活动,通过建立校院两级学业发展中心,逐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本学期学业辅导工作有序进行。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长期进行,每学期后半段重点推进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分析调研

1.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面向本科生发放调查问卷,对学生学业发展状况进行调查分析;

2.通过学生代表交流座谈、晚间学风督查访谈等形式了解学生对学业辅导和学业发展的需求;

3.依据上一年度学风检查数据对学校学风状况进行分析总结;

4.科学设置学业困难排查标准,组织各学院对学习动力不强、学习基础薄弱、学习成绩较差等情况的学生进行摸排,对其学业困难原因进行分析,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台账和学业辅导帮扶库。

5.走访相关高校,学习调研高校学业发展与学生社区建设相融合的有效措施和平台建设,探索我校学业发展中心建设体系和优化提升新举措。

第二阶段学业辅导

1.依托一个中心。建设学校学业发展中心,建立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营。通过招募导师、组织培训、备课试讲、开展辅导、成效验收等环节,形成相对闭环的学业辅导运行体系。

2.建立两支队伍。以专家学者、知名专业课教师、优秀校友、优秀辅导员和班主任等为主体组建学业发展导师队伍,主要负责学生朋辈讲师的培训、学生学习方法和能力的指导等;以优秀研究生、成绩优异本科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捐资奖学金的学生代表等为主体组建学业发展朋辈讲师队伍,主要负责为学生提供学习内容、经验技巧和学业规划等方面的辅导。通过“指导+培训+互助”的朋辈辅导工作模式,在提升了学业困难学学习成效的同时,助推朋辈讲师队伍的自我提高与成长发展。

3.开展三类学习。一是全面导学,加强引领,优化学习发展方法。组织学业发展导师队伍对朋辈讲师进行授课内容和技巧的培训与指导,通过讲座报告、访谈沙龙、主题活动、团体辅导等方式,为学生开展学习态度辅导、学习动力辅导、生涯规划指导和心理压力疏导等工作,引导学业困难学生转变学习观念,提高学习兴趣;二是重点讲学,优先保障,延伸难点课程教学。将学生首考挂科频率较高、本科生上课率较高、选课率较高的课程纳入学业辅导课程库,相关学院建立学业发展分中心,负责学业发展朋辈讲师队伍的招募和培训,学校学业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听课学生报名、备课授课教室借用、授课计划制定发布、学生学习成效反馈等内容,积极引导并优先保障学业困难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名参加,定期集中开展授课活动。三是精准促学,多维指导,拓展答疑解惑途径。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在学工系统、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中搭建线上答疑沟通途径和课件分享平台,在教室、学生社区等学习场所中构建面对面答疑空间,针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或学业特别困难的学生,在学院报送且学生同意或学生主动申请的情况,由学校学业发展中心统筹安排学业发展导师或朋辈讲师对其开展一对一辅导,开展精准干预和全方位跟进指导。

第三阶段深化建设

1.场地建设和设施配备。依托学生社区和学院场地,在学生社区、学院各类场地中设置学业辅导备课室、培训教室等场地,建立学生自习区、答疑讨论区,满足学业辅导活动中精准辅导和线下答疑的需要。

2.建立学业发展分中心。学校鼓励有条件的学院申报建立学业发展分中心,健全管理制度,建设日常办公和活动场所,配备导师和讲师队伍,根据学生实际制定相关课程学业辅导课程计划。学业发展分中心分为A类和B类,A类学业发展分中心主要面向全校学生进行公共基础课辅导,B类学业发展分中心主要面向本学院学生进行专业课辅导。党委学生工作部每年分别给予A类、B类学业发展分中心1万元、5千元建设经费支持(包含朋辈讲师课时酬金)。

3.创新辅导方式建设。

(1)增设线上辅导途径。主动了解学生学业状态和学业需求,充分利用移动设备、网络等信息技术平台开辟学习交流阵地,通过线上交流群、微课、直播等方式,实现学业辅导“需求侧”与“供给侧”精准对接,保证学业辅导工作有序进行。

(2)完善学业辅导资料库。校院两级学业发展中心将从各学院收集覆盖部分学科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等级考试的课件、复习资料和模拟题,不断丰富完善学业辅导资料库的内容。

(3)举办各类学业发展活动。校院两级学业发展中心将积极举办学业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沙龙和笔记分享等活动。结合学科特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学术科研和学业生涯规划等大赛,并为学生提供相关培训和场地支持。

四、考核机制

1.朋辈讲师的考核。各学业发展分中心结合日常工作、辅导成效等内容对学业发展朋辈讲师队伍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者在第二课堂记录志愿服务时长或按照学校勤工助学临时岗位发放酬金,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2.学院学业发展分中心的考核。学校将在每年围绕建设进度、制度保障、运行状态、支持力度、活动成效等方面对批准建立的学业发展分中心进行考核,作为下一年度申报学业发展分中心的重要参考,并将学业发展分中心建设情况和考核结果纳入本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中。

3.辅导成效的考核。学校将以学业发展中心建设为契机,总结近年来学业辅导工作开展情况与成效,组织队伍考查各分中心辅导质量,对部分学生进行抽查和走访,监督检查朋辈讲师培训、课堂辅导、课后答疑等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学业发展中心学业辅导工作水平,助力我校学生学业发展。

各学院要指导并组织学生政工干部定期深入学生课堂和寝室,通过访谈等形式了解学生学风现状和学习情况,组织成绩优异的学生报名担任学业发展朋辈讲师,重点教育获得资助的学生积极回馈社会和学校,引导学业困难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业辅导活动中。

有意向成立学业发展分中心的学院,请填写学院学业发展分中心申报材料(附件1),于10月19日前将纸质版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科(屯溪路校区学工北楼302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bglb@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0月10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学院学业发展分中心申报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