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组建2021年“春风助航”学业辅导讲师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张栋 刘洋    来源:学生事务管理科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做好精准帮扶,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在学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春风助航”学业辅导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选拔组建2021年“春风助航”学业辅导讲师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建人群

“春风助航”学业辅导讲师团包含学业发展导师队伍和学生朋辈讲师团。

1.学业发展导师队伍。以专家学者、知名专业课教师、优秀校友、优秀辅导员和班主任等为主体组建学业发展导师队伍,主要负责学生朋辈讲师的培训、学生学习方法和能力的指导等。各学业辅导基地要结合基地建设实际,协调相关学院辅导科目教学资源,主动联系并积极组建学业发展导师队伍。

2.学生朋辈讲师团。以优秀研究生、成绩优异本科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捐资奖学金的学生代表等为主体组建学业发展朋辈讲师团,主要负责为学生提供学习内容、经验技巧和学业规划等方面的辅导。

二.辅导科目及招募需求

序号

辅导科目

学业发展导师人数

学生朋辈讲师团人数

基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邮箱

1

高等数学

5

16

数学学院

“数伴成长”学业朋辈辅导基地

征宝

63831601

2872165859@qq.com

2

大学英语

4

12

外国语学院

“语通中外”大学英语朋辈辅导基地

黄肖钰

63831087

1571718431@qq.com

3

理论力学

4

16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砼心协“力”学业朋辈辅导基地

李雪

62901436

309472900@qq.com

4

工程制图

2

20

机械工程学院

“梦想班”学业朋辈辅导基地

陈凤舞

63831054

1096237457@qq.com

5

程序设计基础

1

15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向未来”学业朋辈教育基地

刘世国

62901538

934562653@qq.com

6

大学物理

2

18

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

“芯青年”学业朋辈辅导基地

张蓉

63831262

978051253@qq.com

7

“石榴籽”少数民族学生辅导班

三.学生朋辈讲师团报名条件

1.优秀在校学生,鼓励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捐资奖学金的学生参与报名;

2.学习成绩良好,报名的辅导科目成绩优秀,基础知识扎实;

3.富有热心,乐于奉献,责任心强;

4.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综合素质突出。

四.学生朋辈讲师团招募流程

1.报名

请有意向报名学生朋辈讲师的同学填写报名表(附件1),并附本人成绩单,于11月28日前将电子版报名材料发至对应辅导科目的电子邮箱。

2.面试与培训

报名结束后由各学业辅导基地组织面试,面试侧重考查报名者的学业水平、沟通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经综合考虑遴选优秀学生担任朋辈讲师,并邀请相关学科的学业发展导师进行培训指导。

3.聘任

学校召开聘任大会并为学业发展导师和学生朋辈讲师颁发聘书。

4.朋辈辅导

朋辈讲师将根据所在学业辅导基地的建设实际,每周在课余时间开展课堂教学、小班教学、一对一辅导、问题答疑、线上辅导等。被聘为朋辈讲师的同学应根据教学要求,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和辅导,热心答疑,服从所在基地的统一安排。

5.总结表彰

在学生朋辈讲师聘期内,根据工作量认定志愿服务时长或给予勤工助学补贴。聘期结束后,学校将根据学生朋辈讲师的实际工作情况,结合参与辅导学生的反馈评价,评选优秀讲师并予以表彰,并在社会捐资奖助学金等评选中给予优先考虑。

各学业朋辈辅导基地要按照工作要求,健全管理制度,组建配备学业发展导师和学生朋辈讲师队伍,根据学生实际制定相关课程学业辅导课程计划。各学业朋辈辅导基地的学生朋辈讲师团成员信息表(附件2)和学业发展导师信息表(附件3)请于12月5日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事务管理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1:2021-2022学年“春风助航”学生朋辈讲师团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2:2021-2022学年“春风助航”学生朋辈讲师团成员信息表.xlsx】已下载
附件3:2021-2022学年“春风助航”学业发展导师信息表.xls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