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19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院系、各基层团委: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 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冶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指导意见》,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激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并从中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经校团委、学工部、体育部研究并报主管校领导研究决定,以“班班有活动、人人有项目”为宗旨,从4月份开始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2015年“任性青春 肆意奔跑”“三走”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统一主题,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的工作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学生宿舍、班级等为主体,通过广泛开展各类大学生群众性课外锻炼活动,努力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提出的“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高校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等要求。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促进大学生意识提升、习惯养成、意志磨练、体质增强、健康成长为主要任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丰富实践载体,完善配套保障,形成协同合力,推动“三走”活动深入开展,切实提高大学生群体的身心素质。

    二、参与方式

    在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领导和指导下由校学生联合会、各学院学生会联合或自行开展各项活动。

    学校设计了的相关的系列活动(见附件),各基层单位或基层团委可结合实际选择承办其中项目,并根据“班班有活动,人人有项目的原则”制定自己的行动方案。

    三、活动主题

    任性青春 肆意奔跑

    四、活动时间

    2015年3月-2015年12月

    五、活动内容

   (一)加强思想引领,提升锻炼意识。

    1、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邀请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学生(或体育特长生)、教师、校友等典型榜样,开展学院、班级主题团日活动,面对面交流、分享运动体会,营造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浓厚氛围,大力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

    2、定期开展健康与体育类讲座,通过讲座让学生了解体育知识,懂得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学习体育精神,培养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从而让学生对参加体育锻炼有一个更加深入且正确的认识。

  (二)广泛发动基层,注重活动设计。

    1、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围绕活动统一主题,在本学院或者学院之间联合开展各类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在此基础上,把握重在基层、重在学生的原则,注重以宿舍、班级、实验室、学生生活园区等为参与主体。

    2、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活动、自主设计活动,创新宿舍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兴趣爱好类的学生体育社团的作用,把更多学生吸引到健康向上的体育锻炼活动中来。

   (三)培养体育精神,加强文化建设。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举办体育社团风采展。积极引导和发展各类体育社团组织建设,以学生带动学生,培养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体育社团在校园中活跃起来,带动更多的学生加入到体育锻炼的各类活动中。

    2、注重体育志愿者的培植与引导。志愿者在各项赛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积极培养志愿者同学对体育的热爱,引导其深入了解体育精神,并进一步发扬。以这些同学作为参加体育锻炼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增加体育锻炼对学生的号召力。

   (四)创新形式载体,形成特色品牌。

    1、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将校风校训、红色文化、徽州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到体育活动之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活动品牌。

    2、打造并用好新媒体阵地。利用新媒体宣传优势开展活动,通过微博、微信、人人网等平台,做好活动前宣传及相关宣传。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线上微活动,例如通过微博设立话题“我身边的运动达人”等,鼓励同学直接参与,分享体育锻炼中的美好瞬间和快乐时刻,在校园营造青春健康的生活风尚。

   六、实施步骤

   本次大学生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分为启动、实施、进阶、推广等四个阶段。各学院应立足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以学院为单位自由申报项目,届时,将对活动参与度高、效果好、实效性强的项目划拨专项经费予以扶持。

   (一)启动阶段——“启梦”

   各学院团委在充分考虑实际工作的基础上,按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的原则确定本学院“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大学生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方案,提交《合肥工业大学某某学院2015年“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大学生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实施方案》,于3月31日前提交校团委。

   (二)实施阶段——“筑梦”

   通过开展各类“高趣味、低竞技”的小型体育运动项目,并开设体验类体育运动项目,建立群众体育项目赛制,吸引全校各年龄段的老师和同学的参与。通过设计形式活泼新颖的评比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从而提高各社团、俱乐部等组织各类活动的参与度,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打造校园“三走”活动品牌,争建“全国优秀体育公益社团”。真正让全校同学运动起来,做到“处处有运动,时时在运动”。

   (三)进阶阶段——“追梦”

    通过开展校园运动会、甲乙级篮球联赛、新生杯足球赛、羽毛球联赛等“高竞技、高观赏”的竞技体育活动让校园内一部分有体育特长的同学有平台展示自己体现自己价值,并在高强度的对抗中磨练意志、增强体质。同时通过高观赏性的比赛吸引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并在为自己的队伍加油的同时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意识从而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推广阶段——“圆梦”

    12月,总结各学院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对活动参与度好、效果好的,对“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大学生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项目选树积极锻炼、团结向上的优秀组织、宿舍和个人参与评比并在闭幕式上予以表彰,之后广泛传播优秀事迹,并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予以推广。开展一系列的“三走”活动的成果展示和成果报告总结研讨会,讨论本次“三走”活动的成功之处和不足,发挥“三走”在创建宿舍体育文化、校园体育文化的示范作用,将“三走”的精神时刻贯彻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参与。各学院团委、学生会要将开展“三走”系列活动列为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学生参与,搭建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平台。

   (二)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各学院团委要根据通知要求,认真制定本学院“三走”活动方案,承办好校级项目,组织好学院活动,指导好所管学生群体。

   (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认真做好总结工作,注重优秀典型选树,加强模范榜样带头力量,积极运用新媒体,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和渠道,分享“三走”活动中的美好瞬间和快乐时刻,秀出运动魅力。

    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发动,积极准备,扎实做好选拔工作,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

    宣城校区由校区团委参考此项活动安排,结合校区实际举行,活动报校团委备案。

    方案提交联系人:葛永莉 电话63831165

    电子版发送邮箱:tuanwei@hfut.edu.cn

    纸质版提交地址:团委青年服务中心办公室(翡翠湖校区综合楼313室)




 学工部 校团委 体育部

 校学生会 校研究生会

 2015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