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合肥校区2023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2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新生入校第一学期是大学生适应新阶段学习生活、确立奋斗目标、培养价值品格的关键时期,也是对新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时期。为系统指导和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环境、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现将合肥校区2023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入学教育时间

新生入学教育分入校前教育、集中教育和延伸教育三个阶段。

入校前教育阶段:新生报到前

集中教育阶段:9月3日-9月24日

延伸教育阶段:军训结束至第一学期结束

二、入学教育内容

(一)入校前教育阶段

1.召开线上预班会。各新生班级分别组织召开线上预班会、线上家长会,邀请班主任、专业教师等参与,与会老师本着“细致讲解、温馨服务、责任到人”原则,认真策划班会内容,做好大学生活导航,重点介绍新生入学报到注意事项、到校后相关要求和大学生活准备建议等。同时组织班级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并开展线上答疑交流,为学生顺利安全入校奠定基础。

2.强化网上入学指导。发挥院校两级新媒联动作用,建立新生服务矩阵网,通过学校“协同共育”+学院“定制课堂”模式,开启线上精准化入学指导。策划发布系列迎新推文,录制多彩教育视频,如新生攻略、萌新指南、大学介绍、新生风采等。组织开展线上迎新直播、学科连线答疑,如云上逛校园、互动云直播、校景云打卡等活动。通过发布致新生的一封信、征集新生回信、招募开学典礼发言人等线上活动,强化对新生的教育引导。

3.组织专题网课教学。各学院结合学生实际,围绕校史校情教育、学院文化教育、专业素养教育、职业就业教育等专题,制定学院个性化入学教育网络课程教学计划,邀请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优秀校友、榜样学长等,在新生入学前,通过线上专题报告、名师微课直播、成才故事分享等形式,组织学生进行专题学习,并注重教育效果反馈和学习成果考核,切实引导新生明确大学期间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

4.实施新生暑期提升计划。以提升综合素养、充实假期生活为目的,实施暑期提升计划,引导新生正确认识此次暑期对顺利开启大学生活的重要意义。推荐学生阅读一本学科入门启蒙读物,提前了解专业所学。通过“VR校史馆”端口,线上观览、聆听讲解,熟悉工大校史校情。开展“四年愿望清单”征集活动,引导新生做好目标规划。组织“远行前的温暖”系列感恩教育,如一封家信谢父母、入学纪念全家福等,倡导新生在离家前表达感恩之情。各学院注意收集选取精彩内容进行展示宣传。

(二)集中教育阶段

1.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以“弘扬青春力量,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落实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引导大学生读懂中国、认识世界,更好地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新生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专业认知教育导论课。充分利用迎新报到接待、新生宿舍走访等契机,提供特色服务与暖心关怀,加强新生教育引导。通过召开学院开学典礼、新生年级欢迎大会,依托院领导见面会、辅导员见面会、班主任见面会等,围绕院史院情、学科导航、专业认同等进行现场讲解,引导学生尽快融入学院、认知专业,做好角色转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

3.大学导航专题巡讲课。各学院选派优秀学生政工干部,组建校级入学教育巡讲团队,围绕大学生活导航、校史校情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四个专题,分组对接各学院,利用特殊天气室内理论学习时间、室外训练间隙、晚间学习时段,进行全覆盖专题巡讲,着重围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重难点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切实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帮助学生做好角色转变,有效加强新生教育引导。

4.入学教育在线学习课。组织学生完成不少于16学时的《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在线课程网上学习。课程以“模块化、规范化、全覆盖”为设置原则,包含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意识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多彩校园生活等专题,以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为切入点,为新生提供思想引领、行为养成、身心健康等成长支持。

5.军训思政教育“四课”育人。

(1)上好党史教育课。成立军训团各营(连)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及专题学习活动,面向本营或连的新生开展1次入党启蒙教育和1次红色党史宣讲。遴选成立十佳大学生典型事迹报告团,深入军训现场,实地开展榜样事迹分享,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强化榜样认知,积极向优秀学生看齐。

(2)上好爱国教育课。在开学典礼、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节点,组织特殊升旗仪式,激发学生工业报国热情。以营为单位举办“大国讲述者”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学生讲大国故事、述爱国情怀。依托国旗护卫队,组织开展国旗文化军营巡讲,帮助学生厚植爱国深情,守护红色初心。

(3)上好军史军情课。各营组建包含1名国防教师、1名《军事理论》教师、1名教官、1名往届军训优秀学员在内的国防教育讲解团,在各营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宣传讲解。邀请军训教官、退伍大学生,围绕人民解放军发展史、军队生活纪实、优秀军人故事等,举行1次军旅成才分享会,通过经历分享、互动问答等形式,推动大学生携笔从戎、奉献国防事业。

(4)上好爱校荣校课。组织新生参观校史校情基地,通过参观展览、主题研讨、交流互动等形式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将校歌演唱纳入军训期间合唱活动必学曲目,成立校歌教授组,组织开展全员校歌学唱。组织动员参训学生撰写爱校荣校主题征文,向《军训简报》积极投稿。

(三)学期延伸教育阶段

1.理想信念教育持续优化思想性、专业性、教育性、时代性育人平台,依托思政早点坊、有约午餐会、育人晚茶叙“三味课堂”,小班辅导课、主题班会课、特色党团课“三课平台”,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红色主题实践等活动。发挥学生党支部、先锋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对接班级、对接重点学生,强化政治引领。做好团支部建设指导和新生推优入党工作。

2.爱国荣校教育。面向新生实施“爱国主义计划”,推进“信仰的力量·国旗下的思政课”,开展专题报告、知识竞答、网络学习、座谈交流、节目展演等活动,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实施“爱校荣校计划”,结合校史知识学习、老教工故事寻访、知名校友事迹分享、我为学校办实事等活动,培养学生爱校情怀,激发兴校荣校热情。

3.学生骨干培训教育。实施“淬英”计划,采取“集中开班、分类培训、划段学习”和“必修+选修”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结合青年分享、技能提升、专题研讨、素质拓展、考核评优等形式,构建“线上+线下”同培训、“理论+实践”共学习的培养新模式,搭建阶梯化学生骨干成长体系,实现大一新生班团干部、学生会干部、社团干部等培训提高全覆盖。

4.学业规划指导强化专业指导,介绍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解读我校教学与教务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学风考风教育,介绍晚间学风督查制度、学生早操制度、固定教室晚自习制度,以及考风考纪相关制度等。发挥学业发展朋辈讲师在重难点课程中的教学辅导作用,教育学生做好个人学业生涯发展规划。

5.第二课堂成绩单宣讲。组建第二课堂成绩单宣讲团队,对接各学院开展全覆盖“第二课堂成绩单”宣讲。详细解读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教育学生深刻理解“4+6”育人体系,掌握各模块星级评价细则和标准,帮助学生理解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对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价值。

6.心理健康教育。推进系统性心理辅导课程进学院,为新生提供个性化适应性教育和心理团体辅导。做好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等心理骨干的选拔培训工作。召开线上家长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收集学生心理成长发展报告,组织心理普测和谈心谈话,帮助新生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意识和自助互助求助意识。

7.安全意识教育。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校园安全教育、保密意识教育、网络安全宣传、防诈骗宣传、消防应急培训等一系列安全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环境、安全管理规定及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注意事项,提高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

8.奖助政策宣讲。集中开展奖助政策宣传工作,组织学生学习我校贫困生认定、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相关文件制度及申请办理流程。解读我校学生奖励部分的相关制度文件,对各类奖学金评选办法、综合测评办法、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等进行讲解,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向上意识、诚信意识、励志意识,做好大学规划。

9.文明修身教育。结合学校“五个文明”创建工作,引导学生从校园、教室、宿舍、餐厅、网络五个方面强化文明自律。重点开展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结合网络道德失范、网络犯罪、沉迷游戏等案例,对学生进行网络法律知识普及,引导学生规范网络语言、适度网络游戏、防范网络骗局。同时,鼓励学生发挥特长,积极参与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创作。

10.劳动教育。结合文明寝室创建、劳动生产体验、公益服务活动,在新生中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通过挖掘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事迹,向学生讲解劳动教育的意义内涵。指导学生开展宿舍卫生保洁、个人内务整理,组织学生深入校院两级劳动基地开展生产劳动体验。

三、相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有序推进。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对入学教育工作进行综合研判,围绕教育内容设置、时间批次安排、线上线下方式、室内室外组织等方面,制定科学合理、安全有序的实施方案,力求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实效突出。

2.协调资源,合力开展。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入学教育各环节的时间、人员和场地安排,将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知名校友、优秀学长等纳入师资队伍,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要自始至终参与新生入学教育的每个环节,确保新生入学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3.注重考核,确保效果。各学院对承担入学教育相关课程的老师、学生颁发聘任证书。结合新生学习成效,召开入学教育成果总结分享会,遴选入学教育优秀学员。通过作业布置、感悟征集、作品创作等形式,征集形成系列具有学院特色的入学教育成果,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送,并择优向校级新媒体平台推报。

学工部将在入学教育实施过程中的各阶段,不定期征集各学院开展情况素材,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各学院请于12月20日之前将入学教育整体工作总结及图片、视频等电子版材料报送学工部邮箱xgbjyk@hfut.edu.cn

联系人:刘雯雯 0551-62901047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