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0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学院:

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拓展大学生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途径,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3〕14 号)《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3〕303 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七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实践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活动要求

1.参赛主体。应为在校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以团队形式参加,鼓励跨学院、跨校组队,积极联合“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开展(详见《教育部办公厅等八部门关于公布“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2〕31号);每个团队不超过6名学生,其中主讲人不超过2人。各团队可选配1至2名指导教师。

2.参赛内容。请各团队围绕主题,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六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结合新时代思想理论文化重大主题和时事热点,坚持小切口讲大道理、身边人讲身边事,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3.作品形式及提交要求

(1)“讲台上的思政课”。可以是主讲人走上讲台并辅以PPT课件的传统讲授方式(以下简称“讲台上的思政课”),评审方式为现场授课展示,提交作品时需附PPT课件和教案。

(2)“行走的思政课”“场馆里的思政课”。鼓励参赛团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重要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实践讲授“行走的思政课”,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讲授“场馆里的思政课”。这两类作品原则上不使用PPT,评审方式为提交录制视频(格式为“.MP4”,像素不低于720×576PIX)和教案。

(3)作品时长。以上三类作品总时长均控制在12分钟以内,可以分割为若干单元,每个单元时长控制在180秒以内,且内容要素完整、可独立成篇。

(4)提交的作品中不出现或暗示报送单位、团队成员、指导教师等信息。

4.教学要求。须观点正确、表述规范、积极向上,教学设计要求逻辑清晰、构思精巧、富有特点。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选好讲课章节、专题,共同进行教学设计,开展讲课前准备、讲课后总结;严把作品政治关、内容关、格调品位关。

四、作品报送及评审

1.活动分组。本次活动分马院组和非马院组两个组别分别评审。其中,马院组要求团队排序第一的负责学生为马院学生,且整体团队成员半数及以上为马院学生;非马院组要求团队全体成员均为非马院学生。

2.报送方式。各单位对作品进行初评,择优选送参加校级评审,于9月22日前将作品(教案、课件、视频),以及活动报名表、汇总表(附件1、附件2),发送至电子邮箱hfutmksxgb@163.com。每个作品单独一个文件夹且命名格式为:组别(马院组/非马院组)+团队负责学生姓名+联系方式+课程简称(习思想/马原/概论/德法/纲要/形策)+授课题目。

3.评审奖励。学校将组织专家围绕教学观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审,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项若干,并颁发荣誉证书,择优推荐到安徽省和教育部参加评比展示。学生参与比赛和获奖情况,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等学生评奖评优。

、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刘雯雯(0551-62901047)、程思洁(0551-63831015)

工作QQ群:有意向参赛的师生可加入“大学生讲思政课”备赛群(群号:598638590),以便做好师生对接和比赛沟通工作。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宣传,积极组织,选送高质量作品参赛。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本科生院 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8月8日

附件1.“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2.“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汇总表.xls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