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美育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构建起“有品牌、多平台、强体悟、重产出”的美育体系,结合学校育人实际,决定开展大学生美育项目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项目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先进文化传播弘扬为导向,依托政工干部、社团组织和特长学生,建立完善的执行运作机制,推动项目的深入化研究、活动的品牌化建设、成果的优质化产出,破解工科院校大学生美育教育难题,切实引领校园文化风气,合力构建起“有品牌、多平台、强体悟、重产出”的校园美育体系,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

二、项目类别

(一)美育文化工作室

工作室以具有音乐、美术、书法、舞蹈、影视、戏剧、摄影、设计等特长或兴趣的优秀骨干教师为培养对象,以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美育能力为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和研究方向,从学生的思想及行为特点入手,致力于第二课堂美育课程建设、课题研究、素养培训、优秀成果展示、艺术实践活动开展等,探索并凝练出适合工科高校的美育工作模式和途径,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美育品牌活动,推动我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理论研究探索类

结合学校文化特点,通过项目式研究,拓展美育外延,丰富我校工程文化、匠人精神内涵,厘清以美育人的“教育所需、工大所缺、学生所求”,研究提出承接先进文化、符合校园风尚的美育理论之新、内容之新、价值之新,切实推进美育建设融入我校日常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和传承传播实践,所产研究成果能够直接促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换。

(三)校本文化弘扬类

以建设校园文化和弘扬大学精神为主题,以校本文化研究和原创文化产品开发为重点,围绕校园话剧或情景剧的创作排演,推进学校文化内涵深化提升。申请此项目的团队需成立话剧或情景剧创作剧组,深入挖掘工大校史故事、大师故事、校友故事等,以校史育人、文化育人为视角,打造一部原创校园话剧或情景剧,引导学生领悟工大精神真谛,感受工大人物风采,涵养爱校荣校情怀。

(四)主题教育实践类

围绕增强美育熏陶,提升人文情怀,结合工大特点、学科及专业特色,用好校史校情基地,利用学生专业特长,发挥好学生在文化传承、美育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搭好平台,组好团队,创新性开展校园美育实践和文化艺术类活动,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项目化、精品化、品牌化,形成可传播、可推广的系列成果,并能力促工大美育成果走出校园、服务社区、回馈社会。

(五)美育成果创作类

围绕发挥校歌校训校徽、校史馆、历史建筑、树木道路等具有历史记忆的文化元素的育人作用,设计制作的校园文创作品。围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讲好中国故事、工大故事等,设计制作的微电影、小程序。围绕学校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传统节日等主题宣传,设计制作的系列宣传海报、网络大图等。师生创作的导向正确、内容生动、形式多样、广受欢迎的文化艺术作品,以及其他贴近实际、行之有效、感染力强的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六)传统文化体验类

注重美育教育过程中的学生参与体验,申请此类项目的团队,可从以下三项中任选其一:

1.组织一场民俗“游园汇”。依托学生社团,通过院级参汇方案征集,设传统文化体验站点,包含各学院的专业化传统文化体验站点、少数民族风情站点、食堂传统美食站点、非遗民间手工艺人站点等,通过写春联、投壶、观灯猜谜等活动,让学生参与实践体验。

2.开展一场民艺“手工饰”。分陶艺体验、首饰制作、印章刻制、风筝绘扎等进行组织,通过现场问答竞票、开班动手体悟、成品双线义卖,宣传首饰文化、陶瓷艺术、印章历史、风筝工艺等,让学生掌握几种传统技艺,体验中华文化魅力。

3.举办一场斛兵职场“礼仪展”。围绕就业及工作中的着装礼、交际礼、职场礼等,通过邀请专家讲职场礼仪公开课,结合就业面试、初入职场的情景扮演、角色模拟等多种方式,阐述职场礼仪文化内涵,引导学生遵循职场礼仪规范,树立塑造并维护自我职业形象的意识。

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人为项目负责人,必须是学校专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在职在岗人员,并能担负实质性研究和建设任务。

2.每个申报人限报1个项目,同时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申报。项目组参加人员参与项目不能超过2个。每个项目组参加人员一般不得超过6人。

3.支持跨学院联合申报。

四、申报方法

1.项目申报者须填写《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美育项目建设申报表》(见附件1)和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经学院推荐,以学院为单位于2021年10月8日前将纸质版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屯溪路校区学工北楼309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bjyk@hfut.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学院大学生美育项目建设申报表申报材料”)。

2.美育文化工作室建设周期为3年,按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要求执行。其他类项目建设周期为2021年9月-2021年11月。

3.项目立项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对通过评审立项的项目,按照项目建设方向、项目实施难度等,给予2000-5000元的经费支持,项目负责团队根据项目建设任务要求,推动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五、其他要求

1.申请者应对大学生美育工作有一定思考,能够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创新性思路,切实提高项目申报和执行质量。

2.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3年学生工作各项目申请资格。

3.各相关单位、各学院应高度重视、严格把关,认真组织申报,积极支持相关人员开展项目研究和建设工作。

联系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刘老师

联系电话:0551-62901047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23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美育项目建设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美育项目建设申报表汇总表.xls】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