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研究生工作

学术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学术创新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0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管理办法

(合工大研办函〔2016〕5号)


为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切实提高实践环节的培养质量,规范实践环节的安排、管理和考核,特制定本办法。

一、原则和意义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重要的培养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由学校认可的实践活动,提高实践能力,为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完成创造条件。实践时间应符合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可以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组织管理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环节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落实和实施,各学院(研究院)须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和方案,对专业实践的模式、组织、管理、考核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并有人员负责管理和联络。实施细则和方案报研究生院备案。

三、学校认可的专业实践活动

学校、学院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的研究生实习基地的实践工作;

经学校立项的科研项目所涉及的现场实验和实践工作;

学校、学院(研究院)的实验室(或中心)、实习基地的实践工作;

研究生自己联系的,并经导师、学院认可的实习单位的实践工作。

四、专业实践的模式

在学院(研究院)和导师的统筹安排下,研究生参加上述实践活动的一种或一种以上、累计实践时间满足要求的专业实践,以达到专业实践环节的培养目标。

五、过程管理

研究生开始实践时需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申请表》,由导师和学院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实践环节。

研究生进入校外单位实习的,需签署《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协议》或参照签署相关专业实践联合培养协议,并填写《校外导师信息登记表》,其中协议应明确双方的职责和义务、研究生在实习期间的安全和有关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

各学院(研究院)应加强研究生专业实践期间的跟踪管理,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实践情况和思想动态,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到高风险作业单位或行业进行专业实践的研究生要按照该单位或行业的安全标准和流程工作,并按该单位或行业的要求参加“特殊”保险。

六、考核管理

研究生在专业实践结束后应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考核表》,提交相关的成果报告,并由专业实践所在单位签署评价意见。

各学院(研究院)应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可以通过提交成果报告、答辩等方式对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环节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专业实践成绩。    

七、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研究生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