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研究生工作

科学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科学精神 > 正文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为服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旨在成为研究生展示集成电路设计能力的舞台,进行良好的创新实践训练的平台,为参赛学生提供知识交流和实践探索的宝贵机会。

大赛面向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含留学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及国外高校在读研究生。参赛队伍可提交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相关创意、创新或创业作品。

历届回顾

第一届

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大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发起和设立。该赛事源自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集成电路专业赛(简称集专赛)。2017年8月,集专赛决赛于在北京市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共有来自43个参赛单位的90余支队伍参加。大赛设置了特等奖(3队)、一等奖(10队)、二等奖(27队)、三等奖(50队);优秀指导老师奖(12人)、优秀组织奖(8校)、优秀答题奖(2队)、最佳答辩奖(1人);华为命题一等奖(2队)和二等奖(2队);格科微特等奖(1队)、一等奖(3队)和参赛奖(13队)、Synopsys参与奖(18队)等奖项。

第二届

第二届大赛自2019年4月20日报名开始,共有来自93所高校的468支队伍报名参赛,同比首届上涨84.25%。参赛学生人数达1346人,指导老师391人,有效作品443件,其中自主命题336件,企业命题作品107件。

最终有151支队伍晋级决赛。经笔试、机考、答辩以及现场路演,评出团队一等奖15名(前三名为“创芯之星”),团队二等奖35名,团队三等奖101名,优秀组织奖9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8名以及华为专项奖,新思科技专项奖,日月光专项奖、Cadence专项奖若干名。

第三届

“2020年10月10-11日,华为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决赛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成功举办。经过两天的紧张角逐,最受关注的创“芯”之星三个大奖,终于名“花”有主,分别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年创芯梦”、电子科技大学“达立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TRIPLE-L”三支研究生团队。

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cw/h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