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每日疫路“心”陪伴 | 来看看朋友的五个层次~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    来源:同济大学心理中心    浏览:    打印

室友”是封控期每天和我们相处时间最长的人,“室友关系”也是这段时间每个人的必修课。从客观条件看,室友是大学生活中最有“天时地利”的朋友资源,尤其封控管理期更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别把“朋友”这个词想得过于高深莫测,无论是自然而然的发展还是用心地构建经营,朋友都可以包含以下五个层级

第一级:可以互相寒暄、聊聊日常的朋友。

双方逐渐能相互礼貌地找几句话说,打个招呼,表示:我看见你啦,你还好吗?我希望你好我好大家好。我们保持友好和平相处。

第二级:可以互相交流信息的朋友。

双方逐渐能彼此提供一些有实用价值或情绪价值的信息,表示:我有些你不知道但你应该需要的信息告诉你,我希望对你有帮助。

第三级:可以互相交流看法评论的朋友。

双方逐渐能彼此讨论一些共同话题,并深化讨论彼此的困惑或理解等,表示:我和你谈得来,我也希望听听你的看法。

第四级:可以相互交流内心情绪感受的朋友。

双方逐渐能彼此分享内心对一些事物的感受,涉及个人化的心情起伏,表示:我想和你说些交心的话,你是我觉得挺信任的人。

第五级:可以任性交流所有的最高级朋友。

可遇不可求的级别,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怎么样?不妨就地取材,找准级别,从实出发,换个角度认识下那个或那几个室友?同时,群居交友和保持独立边界并不矛盾,可以共存,大家可以探索和尝试,找到合适的室友相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