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疫情之下,大学生如何追回“被偷走的时光”?

发布时间:2022-10-22    作者:    来源:高校辅导员在线    浏览:    打印

前段时间,话题#被疫情偷走的大学时光#蹿上了微博热搜榜,短时间就突破 3万讨论量。一句“青春才几年,疫情就占了三年”,让众多大学生破防,瞬间在朋友圈里炸开了锅。

我上网浏览了话题下网友们的感言,也与几位学生交流了内心的想法,感同身受着这些大孩子们的无奈、遗憾和落寞。大学生活只有一次,谁都不可以重来,如果可以,让我们一起努力,去追一追那“被疫情偷走的大学时光”。在有限的在校生活里,修好勤学、赋能、舒压、强体、就业“5门功课”,把那些犹豫的想法、错失的机会以及美好的憧憬,都追回来。毕业时,少些遗憾;回首时,亦不会后悔。

1. 主修“勤学”课,争做有才识的大学生

身处人生的黄金时期,是学习成长的过程,不可疲于“内卷”,更不能直接“躺平”。虽然疫情占据了青春的三年,但疫情给了我们很多思考、更多学习的时间。

要保持笃定态度,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被这样的画面触动:“浙大紫金港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在寒冷的凌晨,队伍里不少学生,手里都捧着一本书,借着校园的灯光和微弱的月光,埋头苦读”,如此笃定的学习状态令人动容。

要善用网络资源,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网易云课堂等平台的线上课程补充知识,拓宽系统化的学习路径。

要加强朋辈互助,班委需要发挥桥梁作用,接纳吸收有需要和有意愿的学生入组,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2. 兼修“赋能”课,争做有担当的大学生

在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可以积极主动地投身志愿服务行列,勇担青春之责。

加入防“疫”服务队,主动穿上“黄马甲”“红马甲”,承担物品搬运、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各项工作,让出行受到限制的同学在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加入抗“疫”突击队,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朋辈帮扶、心理安抚等工作,及时反馈、解决同学关心关注的问题,助力学校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加入战“疫”宣传队,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少涉疫谣言充斥网络,在做好自我不信谣、不传谣的基础上,积极创作正能量的网络战“疫“文章、视频、海报等,引导同学们科学甄别信息,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工作。

3. 选修“舒压”课,争做有张力的大学生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主动或被动地接收到各类涉疫负面信息,对同学们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要学会给自己解压。

关注美好事物,不停留和局限在负面消息上,将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在更多美好和积极的事情上,更多关注生活和学习中的积极面。

学会正向思维,虽然疫情反反复复,但在疫情防控战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意识到了生命的重要性,也见识到了更多面的世界。调整认知模式,学会正向思维,方能从容应对。

构建和谐关系,虽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让出行受限,但也可以借机加强和同学、室友的良性互动,主动与人交往,拉近彼此关系,构建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

4. 自修“强体”课,争做有自律的大学生

在当前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体育锻炼尤为必要。大学时代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对较多,学校为大学生提供了田径场、体育馆、青年之家活动中心等场地文体运动场所,阳光长跑、各类体育赛事等活动为大学生体育锻炼提供了平台支持。

体育锻炼除了让当下的你们强身健体外,也是对今后健康生活方式的塑造,更是对意志品质的锤炼,当养成了运动锻炼的习惯,身心受益将是终身的。一个肌体健康的人,才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才能精神抖擞面对各种挑战。

5. 必修“就业”课,争做有价值的大学生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加上疫情叠加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鉴于线下招聘短期内无法开展,学校搭建了“云招聘”平台,定期更新招聘信息,尽可能为学生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同学们要拒绝盲从,找准自我目标,客观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以正确的心态、充足的准备和全面的考量作出研判,制定合理就业目标。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一时的限制,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疫情当下,携手同心防疫是每一位同学共同的责任,以青年之自觉、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共同守护健康校园。只待“疫”散花开时,迎来逐梦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