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    来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浏览:    打印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原因未明的精神病,多起与青壮年,常有感知、思维、情感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具有精神活动的不协调,俗称“分裂”的特点,如不及时治疗还可迁延转成慢性病程,甚至出现精神衰退。临床常见类型有:

(1) 单纯型:多缓慢起病,表现思维贫乏,情感淡漠,生活渐被动、懒散,高级意志减退等。

(2) 青春型:多在青春期急性、亚急性起病,病人话多、杂乱、喜怒无常,行为冲动、幼稚等。

(3) 紧张型:突出表现为运动性抑制,如动作缓慢,少语少动,甚至缄默不语,不食不动等,并可与突发的运动性兴奋交替出现。

(4) 偏执型:为最常见的类型,主要表现为大量幻觉忘想,受幻觉妄想影响的病人还可以出现各种行为异常,如兴奋、冲动、伤人、毁物、自伤、自杀等。此外还有其它型、未定型等。

患了精神分裂症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系统而长时间地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另外,认真进行社会心理康复也有利于病情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