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躁郁症患者更易对烟、酒、药物的依赖和成瘾!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范肖东    来源:健康时报网    浏览:    打印

躁郁症患者更易对烟、酒、药物的依赖和成瘾!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范肖冬) 双相障碍患者会经历多次病情反复,在抑郁、正常、轻躁狂三种状态之间穿梭起伏,随着时间推移,每当他们处于轻躁狂阶段时就会感到幸福、满足,从顶点下滑时是一种依依不舍、留恋和失落,处于中间的正常状态和抑郁状态时,则感到不幸福、痛苦或“丧”,并向往和盼望着再次“高起来”。所以,双相障碍患者对轻躁狂阶段存在心理上的“依赖”和“成瘾”。

  他们会把轻躁狂阶段当成“正常”,认为这个阶段才是真正的自己,是有梦想、有思想、有激情、有能力的“四有”状态,其能力不限于脑子快、聪明、口才好、情商高、精力旺盛,还包含臆想中的家庭背景好、血统好、人脉好、人缘好、长相好以及特有钱等等。并因此推理,把抑郁阶段定义为“严重抑郁”,把既不是躁狂、又不是抑郁的中间的、正常的阶段定义为“轻到中度的抑郁”。于是,他们不满足、不情愿处于中间的,在周围人和医生看来是正常的状态。

  不仅如此,他们也会想尽办法切换到那种幸福状态,比如吸烟、饮酒、各种药物等都或多或少地能带来类似的、短暂的体验,所以,双相障碍患者,有很多都合并烟、酒、药物的依赖和成瘾。建议躁郁症患者遇到此类情况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