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关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庞建新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浏览:    打印

关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 庞建新)“菜花黄,痴子忙”。春季是精神心理疾病的高发期,每年此时,精神科、心理科的门诊患者数量明显增加。那么,目前国民心理健康总体情况如何,哪些心理情绪疾病春季容易发作?日前,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评估中心主任石川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人对心理疾病认识不够,要引起重视,关爱自身和家人心理健康,早发现、早治疗。


焦虑终生患病率7.6%

  近日,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牵头的中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在《柳叶刀·精神病学》发表,全面反映了国民精神疾病整体情况。该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心理和精神疾病中,焦虑障碍居首位,终生患病率为7.6%;抑郁位列第二,终生患病率为6.8%;物质依赖排第三,终生患病率为4.7%,其中酒依赖的终生患病率占4.4%。

  何为终生患病率?石川博士介绍说,就是从调查的始点往前推,一生发作过一次疾病的比例。

  石川博士介绍,目前在国际和国内的通用诊断系统里,心理和精神的疾病有400多种,焦虑障碍已成为第一大精神疾病。焦虑障碍包括很多亚型,如广泛性焦虑、社交恐惧、惊恐发作、强迫症、创伤后遗症等。排名第二的情感障碍的终生患病率为7.4%,包括抑郁和双相情感障碍两种。其中抑郁障碍比例较高,为6.8%;双相情感障碍即躁狂抑郁症,占到千分之六,因表现比较狂躁,外显行为比较突出,所以受关注度比较高。

  在所有的精神疾病当中,抑郁发作有季节性特点。抑郁症多表现在秋冬季,躁狂抑郁症一般容易在春夏之交出现。


身心疾病交互作用

  连日来,北京市民王女士总想一个人闭门在家,不想见朋友;而某高校学生张同学近来自我评价低,总觉得自己样样不如人,担心自己患上了抑郁症而前来咨询医生。

  季节对诱发心理情绪疾病发作的影响因素有多大?石川博士认为,躁狂发作受季节因素影响,但只占小部分原因,主要还是受生活事件和各种压力影响,外界社会环境发生变化,个人婚恋、工作等发生变化,都可能会触发患病。

  石川指出,目前国人对心理疾病认识普遍不够。目前抑郁障碍占6.8%,通常所说的抑郁症占3.4%,按这一数据计算,中国有几千万人患有抑郁症,却只有不到10%的人到医院就诊。对疾病辨识不够、对心理情绪疾病造成的损伤和危害认识不够是主因。

  很多人患病之初倾向于自助,选择旅游等方式舒缓情绪,认为自己能扛过去。殊不知,长期抑郁会使人对周围世界缺乏兴趣、自我评价低、悲观绝望、睡眠差、食欲下降等等,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直至丧失生活能力,不吃不喝不动,甚至选择自杀。遭遇躁狂抑郁症时则刚好相反,显得很开心,滔滔不绝,行为上表现鲁莽,吹牛、夸大其词等行为给周遭人带来不悦。也有某些女性患者会疯狂地买上20多支口红,花钱无度。

  当越来越多人捧起保温杯,关注养生之道时,却忽略了养心;也有人往往只向人展示好情绪,压抑负面情绪。一旦悲伤、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集结,身体免疫系统便会不堪重负。

  石川博士表示,情绪的躯体表现和情绪所导致的身体损坏,两者都不能忽视。长期的抑郁焦虑会损害人体的免疫监视功能,患癌症、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反之,一个人患了脑梗塞、糖尿病、肾衰竭等重大躯体疾病,也会产生一定的情绪症状。这是一个心身交互的作用。


积极寻求专业治疗

  “早期发现,并通过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大部分人都能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尤其是抑郁症,相对来说,在重性精神疾病里是比较轻的,愈后效果较好。”石川博士提醒,患者最初往往会存在“病耻感”占上风状态,应正确看待疾病,及时寻找帮助,才能及时恢复。

  目前,焦虑和抑郁可以通过世界通用的自评量表自查。据了解,如果焦虑量表(GAD-7)7项达到10分以上、抑郁量表(PHQ-9)9个条目达到10分左右、躁狂量表(HLC-32)32个题目超过14分,就要警惕,应到医院专业科室做进一步评估。“量表只是作为筛查的一个手段。如果出现相关症状,但对生活不产生负面影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也不轻易诊断为心理疾病。”石川博士表示,真正的诊断要通过精神科临床医生的临床访谈,依据国际国内诊断标准来做出医学判断。

  石川博士从预防角度上提醒说,第一,倡导优生优育,怀孕期间不要喝酒熬夜;第二,家庭氛围也同样重要,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原生家庭环境,特别是早期生活环境不要变化太大,因为太多的不确定性会对人的心理情绪产生不良影响;第三,需承认人与人之间在大脑功能和气质功能上存在差异,勇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第四,要树立保护意识,用爱呵护。

  石川博士强调,患病后不要过分害怕,要积极治疗。目前临床上,药物治疗仍是第一位,一些主流的抗焦虑抗抑郁药物大都没有依赖性。对于一些轻症患者,或担心药物副作用的患者,也可以选择心理治疗和严密监测。此外,神经刺激技术等物理治疗也是常用治疗手段,比如常见的经颅磁刺激、生物反馈治疗深部脑刺激及电休克治疗等,尤其是电休克治疗,对于木僵和一些重症抑郁患者治疗效果更佳,相对来说也比较安全。患者可在全身麻醉的状态下通电几秒钟,类似于让“大脑重启”,从而缓解症状。在一些不能耐受药物治疗的老年患者中,也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当然,在进行各项治疗之前,患者都需要专科医生进行身心方面的系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