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过山车玩家” 双相情感障碍者,为什么极易被误诊?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    来源:《壹心理》    浏览:    打印

“过山车玩家” 双相情感障碍者,为什么极易被误诊?


为纪念因患双相障碍而离世的画家文森特·梵高,让更多人认识双相障碍(躁郁症)这种疾病,330日,被设立成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

今天,壹心理学院想和大家全面地聊聊“双向情感障碍”。


01 被误解的“过山车玩家”

没有经历过痛苦的人们常常对心理疾病有一些误解和迷思。

有人以为,双相情感障碍只是心情的正常起伏。“不就是‘一阵儿高兴一阵儿难过’吗,我有时候也会这样。”

也有人以为,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类似《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天才病”,是人类中独特的存在。

甚至还有人以为,双相障碍患者能在躁狂和抑郁之间随意地来回切换,是一种很神奇的事情。

然而事实上,双相障碍是很严重的精神疾病,它所带来的痛苦足以将人击倒。

世界卫生组织(WHO1993)称,以疾病造成的伤残/早逝生命情况(Disability Adjusted Life Years, DALY)来看,造成破坏性最大的前10位疾病中,双相情感障碍排名第3

双相障碍患者的世界,并不是简单的心情起伏,而是像是坐在停不下来的过山车上一样;

他们之中也许不乏作家、艺术家、作曲家,但这只是幸存者偏差;

在正常情况下,他们并不能预期自己下一秒的状态是怎样的,情绪的波动也不是他们所能够控制的。


02 交替出现的躁狂和抑郁

双相情感障碍(bipolar disorder),也称为躁郁症,是指临床上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mood lability),又有抑郁发作(depressive episode)的一类心境障碍。躁狂发作与抑郁发作交替出现是双相情感障碍的明显特征。双相情感障碍中的抑郁发作,有着单相抑郁发作时的核心特征,概括为“三低”:心境低落,悲观绝望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少

心境稳定性差、自杀企图等,是较为明显的双相情感障碍中抑郁发作的表现。

而躁狂、轻躁狂发作时,核心症状主要表现为“三高”,持续时间至少一周:

心境高涨,喜悦兴奋的情绪持久、强烈

个体的思维比语言表达的频率更快,且在不同话题之间快速转换活动增多,制定的计划宏大、不切实际

轻躁狂发作可以说是双向情感障碍的标志性特征。在双相Ⅱ型障碍患者中,76%的患者有轻躁狂的表现。

在临床症状方面,轻躁狂发作有着睡眠少、精力旺、情绪高,太乐观、易激惹等多种不同表现。

此外,双相情感障碍还与焦虑障碍、物质使用障碍等共病,美国共病调查(National Comorbidity Survey Replication)结果显示,74.9%双相情感障碍终生共病焦虑障碍,与酒精/烟草/毒品等物质使用障碍共病的比例达42.3%

据欧美国家资料显示,双相患者平均发病8年才能得到确诊。

由于双相情感障碍的躁狂和抑郁总是交替出现,且69%-70%的双相障碍首次情绪发作的表现是抑郁,所以,双相情感障碍极易被误诊为抑郁症;甚至,也有一部分患者因其躁狂的表征,被误诊为精神分裂症。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临床实践中,很难对双相情感障碍进行早期、准确的诊断。


03 人们是如何患上双相情感障碍的?

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机制确切不明,综合以往研究,遗传、社会环境因素对其发病有重要影响。

遗传  双相情感障碍是最易遗传的精神疾病之一。调查发现:该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其遗传倾向较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更为突出,遗传度高达85%。父母若一方患有双相障碍I型,其子女患病的几率约为25%;若父母双方均患有双向障碍I型,则子女患双向障碍的概率达50%-75%。 一般情况下,双相障碍的遗传风险可能直到发育后期才会显现,这与已发现的儿童期精神病理学相关的精神分裂症遗传风险相反。

心理社会因素  遗传在情感障碍发病中可能是一种易感素质,具有这种易感素质的人在某种特定的环境因素下则可能促发发病。

消极和负面情绪、家庭关系不好或长时期高度紧张等不良的生活状态甚至环境应激事件可以诱发情感障碍的发作。 早期的患者,症状通常轻微且隐蔽,在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外人一般不会有所觉察,所以此时,家庭成员间的细致观察就显得尤为重要。


04 双相情感障碍有哪些前驱期症状?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难以完全疗愈的精神疾病,其最主要的方式是药物治疗,可选择辅助进行心理治疗。所以,尽早治疗和进行早期干预非常重要。研究显示,一半以上的双相障碍患者都有前驱期,其跨度从二十天、几个月甚至几年不等。双相情感障碍的前驱期症状,通常包括患者在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方面出现的某些突出症状。

情感症状  由于双相障碍的核心是情绪问题,其前驱期最突出的症状自然是情感症状。有研究认为,双相障碍主要的前驱期症状依次为:情绪不稳定、抑郁情绪、思维联想快、烦躁、易激惹、焦虑,可见情绪不稳定是预测发病的最强危险信号。

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多动症”的患儿长大后患双相障碍的风险明显高于普通人群。

行为异常  行为异常包括:饮食、性功能、睡眠、活动等异常行为。研究显示,躁狂患者前驱期出现食欲改变的几率有20%;抑郁的前驱期则常表现为食欲下降。另外,躁狂发作和抑郁发作的驱期均有睡眠障碍,发生率分别为17%10%

认知功能异常  认知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注意力、记忆力、抽象概括能力、认知转移能力、执行功能等方面的损害。 有学者曾对精神疾病的高危群体随访观察413年,发现在最终被诊断为双相障碍的患者中,认知功能缺陷在疾病发作前已经存在。也有研究显示,双相障碍患者在早期出现的认知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心理运动速度、注意力、学习、记忆、执行功能方面受损。


写在最后

双相患者一直所处的痛苦起伏状态,对于家人、伴侣和朋友来说,心碎又折磨,很可能会消耗掉他们的关心和耐心。但是,他们所处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宽容却又是能缓解病情的重要因素。

当周围多一点支持和包容、陪伴和理解,他们也会有一个良好的愈后环境。

世界和我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