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疫情常态化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切实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更好的关注自我、调适自我,学会缓解情绪压力,11月6日上午,软件学院特邀安徽建筑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安徽省教坛新秀郑敏老师为全体学生做“当下的力量——后疫情时代的心理调适”线上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储文静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和600余名本科生在线认真收听了讲座。

郑敏老师从“VUCA时代下,当我们面对不确定性时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找到自我调节的方式”这一问题引入,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压力作用模型、识别压力信号、进行科学减压、实现自我赋能的“压力管理四部曲”。讲座结合后疫情时代的特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同学们感到压力来袭的时候要积极从自身、他人和环境中去分析问题来源,通过改变思维方式、调整自我认知、正向自我激励、提升抗逆力等方式来为自己赋能,顺利度过压力时期。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在线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心理困惑,纷纷表示在讲座中收获了舒缓压力的“秘籍”,定会以积极阳光的心态拥抱生活。

储文静在总结中对疫情期间同学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提出五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多感知自我、多走出宿舍、多加强运动、多换位思考、多主动沟通,适时做好情绪调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洪晓梅/文 洪晓梅/图 储文静/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