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网络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网络思政 > 正文

关于组织推选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06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进一步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现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818号)转发给你们(附件1),请遵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推选作品。

一、参加对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党务工作干部或从事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业教师。

二、作品要求

本次征集评选的作品分为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作品、优秀工作案例3类。

1、优秀网络文章包括学术论文、时政博文、文学作品、精要评论等,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紧扣高校网络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师生网民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鼓励网络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且必须为网络文章第一作者。

2、优秀“微”作品分为三种。一是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制作的新媒体作品,包括短视频、微电影、微公益广告、H5作品、图解、长图及动图等新媒体作品。二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类微课,包括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相关微课或系列微课。三是宣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音频作品。以主旋律题材为主,体裁不限,主要包括经典诵读、谈心谈话、时政解读、思政讲坛、文化讲坛、诗词朗诵等。

优秀“微”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视频类作品在片头需标明“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本作品为原创,绝无抄袭”字样;片长不超过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音频作品录音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统一为MP3,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保证音质清晰流畅,有听觉美感,可根据需要配音效或进行其他后期制作。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3、优秀工作案例分为两种。一是工作案例,指个人或团队(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室、理论社团、心理咨询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及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探索施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二是案例分析,指个人或团队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典型事例等利用网络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

优秀工作案例要已形成一定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案例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和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上,可配以说明图片和视频。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三、报送方式

1、请各部门指定推选活动负责人,各单位推选作品经学校初评遴选后,原则上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上报。如有个人(团体)自荐作品,请将自荐材料交予党委学生工作部备案。

2、每件推选作品报送推荐表(详见附件2 (电子版、纸质版各一份),作品电子版一份(文章类需排版整齐、美观,微作品可单独刻盘提交,案例类需提供支撑材料)。

3、报送截止时间:2018910日,电子版报送邮箱:xgbwlk@hfut.edu.cn

  

联系人:卢老师

话:63831238,63831191

  

  

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主题网站:http://ulive.univs.cn/event/event/template/list/353/1024.shtml

  

  

附件1: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doc

附件2: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方案.docx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团委

2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