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首届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大赛

发布时间:2023-07-04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全面提高我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充分发挥主题班会载体作用和育人功能,进一步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精、做细、做实。6月28日,学校在翡翠湖校区举办了第一届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大赛。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秦楠、安徽建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庆和,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班子成员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主题班会大赛主要从方案设计和现场组织两个方面对参赛老师进行考察。通过前期院级初赛遴选,来自各学院的19名辅导员老师进入校级决赛,他们围绕爱校荣校、学风建设、学业规划、考研就业、电信诈骗等多个主题,充分利用案例分析、视频讲解、现场互动等教学手段,多方面、多角度、多形式地展示了班会教育思路、方法和效果。参赛老师精神饱满、热情高涨,班级同学积极主动、思考深入,大赛充分展现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风采和育人能力。比赛现场,秦楠、徐庆和对辅导员的表现进行点评指导。最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王冠英荣获一等奖,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韩雪莹、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李诗媛荣获二等奖,软件学院邢松、经济学院韩然然、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万代林荣获三等奖。

钟小要指出,主题班会是高校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基本手段,兼具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辅导员老师应做到班会前访谈学生急难愁盼、班会时与学生互动碰撞思想、班会后启迪学生深度思考,切实通过多样形式、多元手段,让学生个体在集体班会中受教育、受熏陶。他强调,学校将持续推进“两班”教育的课程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通过专题培训、专家指导、研讨备课等形式,提升辅导员队伍利用主题班会分析学生问题、解决学生问题的能力。同时,依托全覆盖主题班会开展,分阶段、分年级、分专业建设主题班会资料库,围绕不同主题形成针对性强的教案,打造主题班会特色教材,为辅导员队伍提升育人能力素养提供有力参考。

学校近三年入职的专兼职辅导员老师现场观摩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