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0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帮助新聘用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助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掌握工作技能,强化职业认同,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育人能力,81-3日,学校组织举办了2022年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入职培训班,学工机关班子成员出席了开班典礼,38名新聘专职辅导员、9名学生工作助理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典礼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对全体新聘同志加入“斛兵学工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全体培训班学员要珍惜岗位,调整角色,转变身份,坚决融入,在融入教育、融入工大文化、融入斛兵学工队伍中增强职业认同;提升素养,练好内功,加强学习,在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学生和同仁学习的过程中增强综合素质;勇于担当,真干实干,坚守初心,明确辅导员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笃行笃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典礼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尚广海主持。校团委书记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武国剑介绍了2022年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入职培训班安排。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叶绍灿为培训学员代表发放了学习材料。优秀辅导员代表刘琬菁、新聘辅导员代表刘洋、新聘学生工作助理代表徐欣宇作了交流发言。全体新聘人员进行了入职宣誓。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钟小要以“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学生工作“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行动计划等方面系统阐释了新学工方案;校团委书记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武国剑聚焦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与管理,从建设背景、实施内容、成果实效等维度全面解读了学校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应用。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崔健围绕“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促进学生工作在新时代提质增效”,系统讲解了学校学生社区建设、征兵工作、低年级学生教育管理等重点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树海以“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提高思政育人工作能力”为切入点,结合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思政育人的工作方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志明立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工作思考”,深入解读学校“四位一体”的心理工作格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方法。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杨继盛从“学生职业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出发,详细阐释了后疫情时代学生职业规划的特征,讲授了当前学生职业规划全程化、动态化、多元化的实现路径。

培训期间,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开展了“初识你我”团队素质拓展活动,增进了培训学员间的相互了解和认识,提升了新聘人员的团队凝聚力,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婷、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尹佳婧、经济学院辅导员盛鸣宇分别分享了辅导员的工作经验、方法与感悟。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分享了培训心得体会。

此次培训是落实学生政工干部队伍担当引领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帮助新聘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尽快了解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树立职业理想,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力争打造“信念坚定、爱心坚守、能力坚实、执行坚决”的高水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